人氣 1380

台鐵事故多 評估停駛部分班車

#交通 #台鐵 #賀陳旦 #停駛 #班車

中國時報記者王思慧/台北報導

台鐵近來重大行車事故不斷,阿里山森林鐵路又停駛三個月,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台鐵啟動評估停駛部分早晚班車,以爭取檢修時間;若集電弓出問題,也不排除停駛。並另邀退休人員回來編組,補上新進人員專業,希望提高台鐵行車安全。

賀陳旦表示,針對台鐵問題,首先要想辦法了解風險高的地方並先求突破。經過2個月了解,風險高的地方包括集電弓、轉轍器等,已有相當掌握,也將邀退休人員回來特別編組,巡檢時透過經驗,彌補器械上的不足。

台鐵431次普悠瑪號列車日前在花蓮三民站內發生2至6車出軌事故,台鐵獲報後啟動應變機制,協助安排車上乘客接駁。(讀者黃明禮提供)台鐵431次普悠瑪號列車日前在花蓮三民站內發生2至6車出軌事故,台鐵獲報後啟動應變機制,協助安排車上乘客接駁。(讀者黃明禮提供)

賀陳旦說,為了爭取檢查與維修時間,提高安全度,可能某些地方早班或晚班車次將調整,例如南迴鐵路之前也是這樣做,才能發包順利,相信民眾應該可以體諒,這是保障安全所做的調整。

台鐵局長鹿潔身昨亦表示,目前僅利用凌晨0至5時保養維修,若部分路段問題較嚴重,需長時間保養,將評估某幾天縮短營運時間、拉長維修時間,將會影響某些班次。

鹿潔身說,目前已要求機務、電務處在3月20日前完成檢查,集電弓、電車線要全面召回檢查,也將檢討是否要拉長維修時間?預計3月底會有結果,希望把衝擊降到最低,也會先向交通部報告。

鹿潔身表示,發生這麼多事故,台鐵願表達歉意,而人力進用需要時間,人為疏失、設備問題等會盡力解決。目前集電弓較常出問題的是PP推拉式自強號與500型列車,其中PP自強號2011年已更新集電弓,若短時間無法維修,也沒有零配件可更新,將停駛部分列車。

另外,阿里山森鐵目前山上路線正常行駛,但山下主線嘉義到十字路路段,經評估車輛磨損相當嚴重,且路線多達14多處路基泥化、枕木腐蝕、彎道挑高不足等,即使降速也有安全疑慮。鹿潔身強調,一定會盡力恢復行駛,未來會以滾動式檢討,希望在三個月內完成維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