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1

夜間地標!台南新化教會和麻豆天主堂 減量整修超亮眼

#地方 #麻豆天主堂 #新化教會 #教堂 #整建 #景點 #地標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綜合報導
 
台南市府推動街屋老屋立面整修,首度以類公共設施為對象,選定基督教新化長老教會及麻豆天主堂進行整修,兩棟建築物特色是位在重要路口轉角,在視覺景觀最凸出明顯,採用「減量設計」,拆除圍牆及廣告看板,以及電桿電箱等雜物,並退縮空間增設人行步道,加上增加夜間照明,文化局說,以往教會天主堂都有神祕的面紗,外界難窺面貌,這次的老屋立面整修,對公部門和宗教團體都是大突破,期待未來打造有更多街區公共空間。
 
文化局表示,麻豆天主堂鐘樓及3連棟幼兒園街屋整修完工,街口轉角採減量設計,拆除了周邊的圍牆和阻礙通行的廣告看板、移除了其他電桿電線等雜物,退縮空間則增設人行步道,重新串聯街區人行動線,展現街區轉角的地標建築特色。
 
台南新化基督教長老教會在燈光投射下,成為街頭轉角的美麗街景。圖/文化局提供
台南新化基督教長老教會在燈光投射下,成為街頭轉角的美麗街景。圖/文化局提供
 
麻豆天主堂鐘樓正立面設計為一大片鏤空花格窗,陽光從花格窗漫射撒入,使室內別具光影特色,加上大紅色的條狀木門窗,內部則結合太灣本土風格的壁畫雕刻和擺設裝飾,展現天主教來台宣教的本土化象徵,見證西方宗教在台灣的傳教歷程,展現土洋文化相互融和風格。
 
文化局進行麻豆天主堂建物整修,除了將鐘樓清洗與整修上漆,鄰中山路幼兒園三連棟街屋,也進行結構補強,整修後打開原本封閉空間,增加友善人行環境,在夜間照明的襯托下,更凸顯鐘樓地標的夜間景觀特色,提升麻豆街區整體環境景觀的品質。
 
新化基督長老教會位在中山路與信義路三交叉路口之大型轉角處,日治時期曾有輕便鐵道行經,現為台20線、綠幹線公車的匯集地,為通往左鎮玉井的重要幹道節點,教堂是中山路的視覺端景、新化市區的重要地標建築,教會願釋出其用地打開原本前方圍牆的封閉空間,確保都市友善人行環境;在夜間照明的襯托下,提升轉角街區整體環境景觀的品質。
 
文化局說,新化長老教會是1971年重建的教堂建築,採面寬窄、縱深長的配置,雙坡水斜屋頂,主入口位在教堂配置之長軸的前側,與室內講台遙遙相對,主入口上方和兩側尖拱窗,均留設有突出之雨庇陽台,使立面具立體造型感。
 
教堂立面外觀仿哥德樣式,正立面中央留設有大型尖拱窗戶,兩側各設有一扇小型尖拱窗,而大尖拱窗中又有小尖拱之玻璃窗分割,使大面窗能更顯細緻。另外,在教堂正立面牆兩側收邊處,各有柱狀的小尖塔直貫而上,強調了哥德式教堂向上拔起的效果,並有指向天空的引導作用,和立面的尖頂、十字架相呼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