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41

呼應賴揆 中彰投挺行政區重劃

#賴清德 #地方 #魏明谷 #林明溱 #區域劃分

記者林宛諭、張家樂、洪敬浤/連線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行政區域要重新劃分,中彰投三縣市首長都表達支持,彰化縣長魏明谷認為,應把「縣」廢掉改制成市,都成為直轄市,並依人口數作為統籌分配稅款依據,資源分配才能平均。林明溱則建議,行政區要順著人民的生活習慣來切,以前不合理行政劃分,也應重新檢討。

台中市長林佳龍昨表示支持行政區重劃,中央修改財劃法時,希望讓更多稅收留在地方。 (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台中市長林佳龍強調,支持賴院長遠見,行政區重劃可避免台灣一個國家分為四種層級的地方政府,造成發展阻礙;也希望中央對財政分配重新設計,將稅收多留在地方使用。

林佳龍說,台灣現在有六都,新升格的直轄市處於發展階段,許多交通、水利與環境等基礎建設,需要挹注更多資源,舉債額度也要有特別考量,才能奠定建設基礎。

魏明谷說,行政區域應合理規劃,六都以外的民眾,才不會有二等國民的感覺,他能接受建設有城鄉差距,但是福利不該有城鄉差距,盼行政院正視中南部縣市的聲音,所有福利不分直轄市、非直轄市,大家一律平等,直轄市市民有的福利,縣市的人也一樣有這樣的福利,這樣才公平。

林明溱說,幾年前的六都規劃太過粗糙,把縣、市併起來就算了;台中縣市、台南縣市都是這樣形成直轄市,但舊台中縣的邊陲,還是很落後,這都是縣市合併不理想結果。

他認為,如果行政區重新劃分,要考慮居民的生活習慣,或是山勢、水系分布。彰化縣芬園鄉民很多都來草屯鎮消費,改到南投縣比較合理。台中市梨山地區附近有個小聚落,劃在南投縣就很不妥,可趁著行政區重新劃分重新檢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