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75

反里鄰整併 里長與警爆推擠

#地方 #台南 #里鄰整併 #里長 #員警

記者洪榮志/台南報導

台南市政會議通過里鄰調整案,大幅減少103里、5070鄰。市議會17日進行專案報告,除藍綠議員猛烈炮轟外,大批里長試圖進入議場被員警攔阻,雙方發生推擠衝突。民政局長陳宗彥強調,此案已核定,不可能停止。國民黨團則要求議會自動立法,恢復區里調整同意權。

不滿里鄰調整案的里長們,試圖衝進議事廳抗議時,與維安員警發生推擠。(洪榮志攝)不滿里鄰調整案的里長們,試圖衝進議事廳抗議時,與維安員警發生推擠。(洪榮志攝)

藍:議會立法恢復同意權

為因應城市發展帶來的新服務需求,以及改善原有里鄰長服務能量不均等現象,市府計畫將全市原有752里、1萬4730鄰,整編為649里、9660鄰,此案已於9月經市政會議通過,將於明年上路。

由於此案引發不少里長反彈,台南市里長聯誼會除於16日帶領各區里長前往市議會陳情,強烈反對里鄰整併外,議會17日進行里鄰調整專案報告時,更發動大批里長前往議會監督,希望市府暫緩。

議員帶頭衝場 員警攔阻

不少里長怒氣沖沖從旁聽席衝到3樓議事廳外,並揚言衝場時,部分議員也帶頭喊衝,還大嗆負責維安的市警四分局長梁仁輝說,「學生都可以衝立法院,里長不能衝議場?」雙方短暫推擠30秒之後平息,里長也在眾人的安撫下退回旁聽席,但仍拍打隔離板大罵市府「白賊」。

藍營議員李坤煌指出,6都中只有台南市里鄰如此調整,行政權獨大,完全不管民意,也無視議會的監督;如今母法行政區域劃分法還在行政院,市府卻逾越母法硬是要里鄰合併,為何不傾聽民意,懸崖勒馬?

藍營議員蔡育輝表示,縣市合併前的自治條例規定,台南縣里鄰合併需經鄉鎮市會議同意,台南市則需議會通過;但縣市合併後,前市長賴清德卻將自治條例廢除,改為台南市里鄰編組及調整辦法,讓市府想怎麼調整就怎麼調整,完全不需經過議會監督,他將建請議會盡快自動立法,約束市府的行政權,讓此次粗暴的里鄰調整案無法在明年上路。

民政局:明年上路不變

綠營副議長郭信良及議員賴惠員、李文正、林志聰、邱莉莉等人也都認為,「事緩則圓」,此案應該繼續溝通,不該一意孤行。

「這是台南市進步的機會,我們不做,以後很難做了。」陳宗彥答詢說,里鄰調整案已經核定,此案事前也充分溝通,但當時里長並沒有如此大的反應。這是一個進步的政策,不是為了個人,而是為了這個城市的發展,未來會繼續推動,不可能停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