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71

里鄰大整併 逾百里長快失業

#地方 #台南 #里鄰 #整併 #里長

記者莊曜聰/台南報導

台南市推動里鄰整併,現行37行政區的752里將「瘦身」,減少100多個里,14681個鄰「縮水」,僅存一半左右,但也有永康區、北區、佳里區、善化區等地新增共10個里,目前整編計畫進入檢核階段,預計年底公告,下屆選舉實施,若照既定時程進行,屆時將會有百餘位里長伯「失業」。

台南市推動鄰里整併計畫,基層里長及民眾仍有不同意見,還有工業區廠商到公所陳情,不希望被整併。(莊曜聰攝)

台南市推動鄰里整併計畫,基層里長及民眾仍有不同意見,還有工業區廠商到公所陳情,不希望被整併。(莊曜聰攝)

減100多個里 新增10里

民政局表示,從2012年里鄰編組及調整辦法通過以來,就持續評估,2015年就做出區里鄰整體規畫,而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市長任內時,就指示依實際需求、因地制宜,推動里鄰整併,讓行政資源分配更有效率,並非外界所認為的急就章或趕進度,而且不只合併,針對人口密集區,也有新增設的里鄰。

台南市37區里長聯誼會會長陳育輝表示,據他了解,有8成以上的里長持反對意見,但反對的並非是里鄰整併本身,而是整體計畫並不周全,應該等中央的「行政區劃法」通過後一併執行,才不會浪費資源,而且現在賴市長變成賴院長,難道不能讓相關法令盡速三讀,也順便為六都解套嗎?

未充分溝通 里長大反彈

台南市里長事務促進會理事長蔡崇名表示,就他所知,六都中就只有台南市推動里鄰整併,整個過程從一開始就讓第一線的區公所跟里長「喬」,根本沒有充分溝通說明,等到區公所計畫上呈,地方反彈聲音出來,民政局才來「傾聽民意」,而且出現「大聲就贏」的情形,有里長串連反彈,找到有力人士,最後里鄰幾乎沒有變化,感覺不是那麼公平。

不僅面臨失業可能的「里長伯」有危機意識,許多台南市民的看法也不一。

營業資料得改 廠商陳情

安定工業區近20家廠商就找上公所陳情,若合併後里名變更,商工營業資料、工廠登記及認證都要更新,重要的是銀行帳戶資料,不少業者從事外銷,萬一匯錯款怎麼辦?也有民眾說,忍受一時的不方便,政府單位能省點錢也好,只要未來里長服務不打折,還是可以接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