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52

影/為何牠屍體獲國父級待遇?認識越南「護國神鱉」

#寰宇 #護國神鱉 #越南 #屍體

聯合報 記者張君堯╱即時報導

越南河內玉山寺一隻2016年去世的「護國神鱉」,獲得了共產國家中如列寧、毛澤東等領袖才有的特殊待遇:牠的屍體經過防腐保存處理,現正公開讓參觀者瞻仰。

這隻巨型斑鱉被暱稱為「龜祖」(Cu Rua),生前棲息在越南首都河內的還劍湖(Hoan Kiem lake),存放牠標本的玉山寺就位在這座湖上。根據當地傳說,15世紀時一位民族英雄獲湖上的金龜神賜予一把古劍,用來對抗中國入侵者,勝利後英雄將劍歸還給巨鱉,還劍湖因而得名,巨型烏龜或鱉也因此被當作吉祥象徵。

象徵國家獨立的越南「護國神鱉」被製成標本供人瞻仰。在共產國家中,僅有列寧、毛澤東等領袖才能獲得這種特殊待遇。法新

象徵國家獨立的越南「護國神鱉」被製成標本供人瞻仰。在共產國家中,僅有列寧、毛澤東等領袖才能獲得這種特殊待遇。法新

《法新社》報導,2016年龜祖死亡,推估年齡為80到100歲。牠的死訊讓河內人震驚不已、認為代表了不幸。當地官員曾試圖防止消息外流,擔心在決定越南最高領導人之前走漏消息的話,會被認為厄運影響國家。

如今,河內當局決定用樹脂填充保存屍體的技術,讓這隻巨型斑鱉繼續傳承越南的建國傳說;越南革命領袖胡志明也以一樣的方式在廣場上展出,他們都被視為越南獨立鬥爭的象徵。《紐約時報》指出,共產國家中獲得這項待遇的領袖,還有列寧、毛澤東和金日成等人。

前來參觀的Nguyen Tri Ton表示:「我剛剛看到一些小隻的烏龜游上湖面,你不覺得看到牠們代表國家接下來的好運嗎?」他補充說:「他們對牠進行防腐處理,就是為了延續越南的精神,讓國家保持動力前進。」

班鱉目前在全球瀕臨絕種,據統計,世界上只剩下四隻活斑鱉,其中兩隻在中國的動物園,另外兩隻在越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