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8

蘇治芬:台塑汙染案如羅生門

#寰宇 #蘇治芬 #台塑汙染案 #越南 #台塑越鋼廠

記者郭建伸、周思宇、郭建伸、陳麒全/綜合報導

民進黨立委蘇治芬日前率團訪越,擬拜訪神父阮文理的教會,並考察台塑越鋼廠,但途中遭扣護照,引軒然大波。蘇昨返國趕赴立院開記者會,談及拜訪教會,她說未先調查其背景;至於台塑汙染案,「宛如羅生門,帶回更多的不解」,她呼籲越南政府公布調查報告;調查沒公開,「越南政府就必須被挑戰」。

在河內機場被扣9小時的蘇治芬指出,護照被扣,至今未獲越南官方回應,但表明放棄教會行程後,團員順利離開。雖理由未說,但教會應是越方在意之處。

稱不知教會背景蘇治芬說,行程第二天預計從河內飛榮市,並在教會住一晚,贈玩具給教會孤兒,但臨櫃登機前,唯獨她沒拿到護照與登機證;經我駐越大使石瑞琦協調,石建議她放棄教會行程,隨後便順利前往河靜。媒體好奇她為何拜訪「反政府」教會,蘇強調,她行前沒調查背景,也不認同異議人士之說,「我早年也是執政當局的反政府人士吧?」她補充,「一個國家有異議人士有什麼不好?不可能一言堂吧!」

美容院公安指定蘇再度提及沿途公安監視,「連我在河靜洗頭的美容院,都是公安指定。」越方在她取消教會訪程後放行,隨行團員很訝異,沒想到在意的竟是教會。至於汙染案,蘇昨在臉書質疑,越南沿海長達200公里大規模死魚事件,應不只是單一汙染源或連鎖反應,「即使死魚事件跟台塑有關,責任似不該是台塑概括承受」,汙染案宛如羅生門。

得不到官方解答蘇一行曾在河靜要求台塑提供汙染報告,但台塑回應以越南政府調查為主,不便提供;蘇治芬坦言無法得知詳情,同行的化工、環工專家丁國村考察完得知,河靜煉鋼廠「是世界一流」,但也可能人為犯錯;越南政府調查不公開,導致結果撲朔迷離,甚至連鋼鐵廠員工都沒看過報告。

她說,任何國家國會議員去了解本國企業在國外汙染賠償案,都天經地義,絕非干涉他國內政,台灣也無需自我矮化。她強調自己是出身雲林的立委,終身不會放下對台塑的質疑與監督。要爭取人民友誼外界質疑台塑案、蘇治芬在機場遭刁難,顯現新南向政策恐出問題。蘇表示,台、越兩邊外交關係確實有檢討空間,但外交包含國家跟人民友誼信賴,「不只要爭取官方信任,也要爭取跟越南人民的友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