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54

玉兔成今年最強颱 吳德榮:下周三天氣變化視它哪轉彎

#氣象局 #玉兔颱風 #颱風 #天氣 #氣象 #地方

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今晨2時中央氣象局估計強烈颱風玉兔近中心最大風速為60公尺/秒,平了「山竹」的記錄,同為今年最強的颱風。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玉兔可能大角度轉向東北,可能穿過呂宋島,最終是否會因轉彎處距離台灣太近而影響到天氣,都需要耐心觀察。

中央氣象局最新預報資料顯示,強烈颱風 玉兔 (編號第26號,國際命名 YUTU),以每小時17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颱風中心氣壓90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60公尺,瞬間之最大陣風每秒75公尺,七級風半徑250公里,十級風半徑100公里。

氣象專家吳德榮說,強烈颱風玉兔可能大角度轉向東北,可能穿過呂宋島,最終是否會因轉彎處距離台灣太近,而影響到天氣,都需要耐心觀察。圖/擷自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官網

氣象專家吳德榮說,強烈颱風玉兔可能大角度轉向東北,可能穿過呂宋島,最終是否會因轉彎處距離台灣太近,而影響到天氣,都需要耐心觀察。圖/擷自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官網

氣象局表示,玉兔是否影響台灣的天氣,仍有不確定性,但對於海象是有影響的,從周六起東半部、恆春半島及北部地區將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提醒民眾屆時非必要請勿前往海邊活動。

吳德榮指出,玉兔已並列今年最強的颱風,美國(JTWC)昨晚也估計為155浬/時,為其所稱「超級颱風」、或者美規(NHC)的「5級颶風」的強度。由於這5天導引氣流較單純,各國預測路徑近似,真正變數是在5天之後。

他表示,最新(24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的系集模式模擬顯示,下周二東北季風挾冷空氣南下,若太平洋高壓因此而大幅減弱,西風帶南移將導引玉兔大角度轉向東北;若太平洋高壓僅小幅減弱,則玉兔仍受東風導引,穿過呂宋島;大致呈現這兩類路徑。

吳德榮說,目前模式模擬顯示玉兔直接侵襲的機率雖然比較低,但由於其中牽涉到中緯度西風帶及其與南側太平洋高壓的交互作用,而影響到導引氣流的模擬;再加上模擬時間已超過5天,有較大的不確定性;故未來模式模擬可能有較頻繁的調整,需要耐心觀察。所以下周三的天氣變化,視玉兔動向而定。

吳德榮說,最新(24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模擬顯示,今天至明天下午,各地天氣晴朗,西半部白天微熱、高溫達31至33度左右,日夜溫差大;南部山區午後及東半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降雨的機率。

他指出,明晚起至周六清晨,鋒面通過、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東半部先後轉有局部雨、氣溫降。不過周六白天起天氣好轉。下周日至周一北台灣白天舒適微熱(高溫28、29度)、早晚偏涼微冷(低溫15、16度左右),日夜溫差達12、13度;中南部晴朗穩定,仍為白天微熱(高溫31至33度)、早晚涼,日夜溫差大的天氣。下周二冷空氣繼續南下,北台灣雲量略增,白天舒適稍涼、早晚微冷;中南部影響小,天氣晴朗,氣溫微幅下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