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8

玉兔往菲律賓機率增高 彭啟明:台灣要留意共伴效應

#玉兔颱風 #彭啟明 #氣象 #天氣 #颱風 #地方

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玉兔颱風在前天晚上增強為今年最強的颱風,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今天說,玉兔若往菲律賓方向,可能外圍水氣和東北風產生共伴效應,但要搭配得剛剛好,要是有較顯著的共伴效應,可能會在下周四、五、六這段期間。

彭啟明在臉書發文說,玉兔前晚中心風速達到每秒60公尺,今天凌晨已經降到每秒48公尺,成為中度颱風,持續往西北西方向。在各種預測資料上仍然有不小分歧,大致上有兩種可能,一個是在台灣東南方海面髮夾彎,轉向日本東方海面,另外一個是往菲律賓方向前進,在預測趨勢上,逐漸往菲律賓方向前進的機率明顯增高。

氣象達人彭啟明說,對玉兔颱風的預測資料,各國仍然有不小分歧,大致上有兩種可能,一個是在台灣東南方海面髮夾彎,轉向日本東方海面,另外一個是往菲律賓方向前進。圖/擷自彭啟明臉書

氣象達人彭啟明說,對玉兔颱風的預測資料,各國仍然有不小分歧,大致上有兩種可能,一個是在台灣東南方海面髮夾彎,轉向日本東方海面,另外一個是往菲律賓方向前進。圖/擷自彭啟明臉書

他指出,這兩種路徑對台灣影響程度相差很大,如果髮夾彎,對台灣影響程度較低;如果往菲律賓方向,縱使來台灣的機會很低,但可能颱風的外圍水氣和下周的東北風產生共伴效應。彭啟明說,但還是要看當時的情境變化,要搭配得剛剛好,像2010年的梅姬颱風就是一個明顯的共伴颱風的例子,但也有類似卻沒有共伴的現象。

彭啟明強調,現在說什麼還太早,因為颱風還遠,可能等到下周日、一再來觀察,預計下周二、三開始有機會受颱風外圍的影響,要是有較顯著的共伴效應,可能會在下周四、五、六這段期間,不過都要等颱風的路徑更有代表性再說。

彭啟明說,今天的天氣不錯,建議好好把握多曬洗衣物,尤其厚重棉被衣物,北部的朋友務必要珍惜今天舒適溫暖的天氣,各地中午高溫有機會到30-32度間,不過午後開始,鋒面雲系的前緣就會逐步接近,晚上通過北台灣,中部以北會轉為有陣雨的類型。

他說,這道鋒面預計周六上半天就會緩和,不過後面的較乾冷空氣跟著來,溫度也會下滑,預計周日一、二,早晚清晨空曠地區的低溫有機會逐步下滑到只有16-17度;中南部沒有像北部變化那麼明顯,但低溫也會略降到20度上下,這是今年入秋到目前為止降溫很明顯的一次。下周三、四之後的天氣就要看颱風的動向,變數較多。

彭啟明說,可能會有境外汙染物跟著鋒面也來台灣,預期周六、日的空氣汙染濃度背景值會偏高,北部也會有感覺,中南部仍持續略差,尤其是雲嘉南到高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