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80

財長:今年稅收超徵 估500億元

#政策 #財政部 #稅收

經濟日報 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今年稅收可以超徵多少?財政部長蘇建榮昨 (24)日保守估計接近500億元;對於超徵稅收是否還稅於民,蘇建榮強調,超徵稅收將用來還債。

至於美中貿易戰會打多久?蘇建榮則認為,至少二年。政府可以採行的因應對策,除了貨幣政策、財政政策、產業政策外,也已做好債務控管,目前還有1.4兆元的舉債空間,可以面對經濟不景氣。

財政部長蘇建榮。圖 /聯合報系財政部長蘇建榮

立委賴士葆昨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指出,過去三年稅收已超徵5,000億元,今年前九月稅收已達1.7兆元,今年是否可以超徵2,000億元?蘇建榮答說「沒有這麼多」,因為後三個月沒有所得稅和營業稅暫繳稅款這兩大宗稅收進帳,但預估今年稅收超徵金額接近500億元。

蘇建榮指出,今年前九月累計稅收1.7兆元,預算執行達成率80%以上,但不代表今年全年可以超收千億元,因為每年只有5月所得稅、9月營業稅暫繳稅款會讓預算達成率往上衝,但之後就沒有了。因此,即便過去三年超收5,000億元,但今年高峰都已過,未來三個月沒有大額進帳,預期會「超收一點。」

蘇建榮認為,今年稅收超徵應是「接近500億元」,但還是要看年底的預算執行結果。

有關美中貿易戰,央行總裁楊金龍預估還要再打一年半到二年,立委曾銘宗質詢蘇建榮是否贊同,蘇建榮指出,他個人判斷美中貿易戰不是短期內可以解決的,因美國今年有期中選舉,兩年後還有總統大選,這些因素都要考量,預估美中貿易戰應該至少還要再打二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