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263

地震目視檢查很重要 壁裂、開放空間多要注意

#居家 #地震 #耐震 #中古

好房網News記者曾亭皓/綜合報導

台灣地震頻繁,據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指出,台灣平均每年均有2~3次超過芮氏規模6.0的地震,屬於正常規律,但同時存有近40萬戶危老建築的寶島,建物結構安全又有幾分保障呢?

據統計,全台約有40萬戶老宅分佈,結構安全上存有相當大的疑慮,尤其若多次經過地震、強颱等天災侵害,居住安全同時也受到威脅。大葉大學講座教授李咸亨建議,在購買中古屋時,最好選擇完工日期在2003年以後的,因經過地震法規修法後,推估2003年完工的建物耐震性較佳,約莫能增加餘20%的結構安全性。

建物耐震結構可依年份進行基本劃分,另外也能透過壁裂等情形觀察。(示意圖/好房網資料中心)危老重建 老宅 蓋房子 建築 施工 (取用自可作商業用圖,免費圖片網pixabay,使用不需要署名)

破除迷思,李咸亨透露,地震危險帶的建物,自2003年後完工的均有「筏式基礎」結構的基底,使遇到地震時,建物會像竹筏遇到風浪一樣晃動,減少建物地基遭「撕裂」倒塌的風險,也不怕受土壤液化影響,提升建物結構安全。

如何用肉眼幫房子結構「健康檢查」?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分析,排除新成屋,舉凡建物出現屋內牆壁嚴重龜裂、建物角落多處龜裂,加上標準層平面圖呈現(大D、大L、大V)三種形狀、整棟建築開放空間多,樑少、挑高等情形時,建議可以請結構技師前往進行初步耐震評估,因為若出現上述狀況,建物耐震程度可能會相對減低,民眾需要多加注意。

另外,戴雲發認為,即便新成屋的建物耐震狀況相對放心,但仍建議建商可以朝向「安全品質透明化」的方向努力,必要的話,可以在灌水泥前舉行觀摩會,讓民眾清楚了解建物結構與安全性。

冷氣外掛是間接的地震風險?

中古屋把冷氣掛於外牆並非罕見,永慶房屋居家中心經理何政熹表示,考量大樓越蓋越高,按照現行法規,冷氣擺放位置是需要經過安全考量評估的,若執意將冷氣掛於外牆,管委會依法對住戶是具有直接約束力的。

何政熹提醒,如果遇上颱風、地震,掛在外牆的冷氣砸傷人,不只屋主要負起刑責,管委會則會因未善盡管理責任被開單開錢;反之,如果屋主按照規定擺設冷氣仍砸傷人,責任便只在於屋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