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08

玉兔將向北迴轉 明至周六有共伴效應

#地方 #氣象 #玉兔颱風

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綜合報導

最新(29日2時)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玉兔受太平洋高壓環流的導引,持續向西、略偏西南西朝呂宋島中部前進,維持中度颱風的強度。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待玉兔進入南海後,其強度的變化是會影響其未來的行徑,更會影響與東北季風的「共伴效應」,需要持續觀察。

氣象局的資料顯示,玉兔中心位置位於北緯 16.70 度、東經 123.00 度,以每小時26公里速度,向西進行。颱風中心氣壓 945 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3公尺,瞬間之最大陣風每秒53公尺,七級風半徑280公里,十級風半徑100公里。

玉兔颱風未來路徑將向北迴轉,但不確定性明顯提高。(圖/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提供)

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玉兔通過呂宋島,進入南海,因地形的破壞、東北季風冷空氣的逸入、海洋熱含量(OHC)降低及環境垂直風切增大,強度將大幅減弱。未來路徑將向北迴轉,但不確定性明顯提高。圖/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提供

吳德榮指出,玉兔通過呂宋島,進入南海,因地形的破壞、東北季風冷空氣的逸入、海洋熱含量(OHC)降低及環境垂直風切增大,強度將大幅減弱。未來路徑將向北迴轉,但不確定性明顯提高。

今天各測站持續創入秋最低溫,吳德榮說,台北低溫降至16.2度,空曠地區的大安公園12.6度,台灣大學14.1度,嘉義市14.9度。今、明各地晴朗穩定,北台灣白天舒適、早晚偏涼微冷;中南部白天微熱、早晚涼,皆為日夜溫差大的天氣。

吳德榮表示,明晚北台灣、東半部水氣增多,降雨機率逐漸提高;明天至周六玉兔外圍水氣及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將有明顯降雨,天氣溼涼;背風面受的影響較小。

氣象局也說,受玉兔影響,台灣北部及東半部局部地區在周三至周六將有大雨或豪雨發生,但玉兔路徑在進入南海後仍有不確定性,對於台灣天氣具體影響程度氣象局將會持續注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