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54

文史團體緊盯 台鐵活化碰釘

#地方 #台鐵 #台北機廠 #全區保留 #柯文哲

記者楊竣傑/台北報導

台鐵負債超過千億,且持續增加,行政院雖啟動10年5000億元的重建計畫,但台鐵也希望利用資產開發來減輕負擔,但今年初台北機廠被文化部指定為國定古蹟「全區保留」,讓文史團體大為振奮,造成台鐵局土地保留運動遍地烽火,使得台鐵土地開發、資產活化加困難。

台鐵無奈表示,「家中有225個小孩(車站)要養,總不能讓大家餓肚子。」仍希望以串連活化台灣各地鐵道園區方式,以開發與保留兼具方式,化解外界的反對聲浪。全區保留 動彈不得今年3月15日文化部拍版認定台北機廠是國定古蹟,讓長期高喊「全區保留」的文史團體振奮高呼。

自此,台鐵無論要開發台北、彰化、台中、高雄等土地,幾乎都被文史團體列入保護名單,希望循北廠經驗,要求台鐵「一塊地不能動。」

台鐵表示,除北廠外,日前打著台大榮譽博士齊邦媛舊居的麗水街38號台鐵宿舍、彰化扇型車庫旁宿舍、台中後火車站台鐵宿舍、高雄高雄港站,只要傳出招商開發,無論範圍大小,都會有文史團體抗議,日前甚至上演台鐵工會和文史工作者在高雄「對峙」狀況。

長期關注鐵道文化的鐵道迷古庭維說,台鐵口中的「繁榮」,和文化工作者的「繁榮」不同,台鐵希望賣地清償1300億元債務,但文史家認為台鐵的發展史就是台灣經濟發展史,土地和文物都有歷史價值,處分掉就找不回來了,「建築本身就是獨特性」,是民眾希望保留的原因。

台鐵局企畫處副處長郭冠宏表示,土地維護及債務都壓得台鐵喘不過氣,規畫開發部分土地,是為了讓台鐵能繼續營運,他舉例台鐵225個車站都像孩子,台鐵不能只顧老大(指北車等重要車站),卻不顧其他弟弟妹妹,必須靠資產活化,才能永續經營。

資產開發 才有收入

他認為,文史團體談到台鐵開發土地,就認為要蓋大樓是場誤會,例如台中車站8至17號倉庫開發,保留有歷史價值的8號與13號倉庫,還有12億元開發收益。

但文史團體全都要留,頂多只剩3億元,台鐵實在很為難。郭冠宏透露,台鐵計畫串連在全台興建鐵道園區,例如新竹、彰化、台中、花蓮、台東等,把舊火車或文物進駐園區,既能保留許多超過50年的物件,還能賺更多門票錢;不過他也保守表示,償債計畫仍會和文史團體溝通,希望取得共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