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167

改名「台灣厝」 為「高雄厝」爭議解套

#租售 #高雄 #高雄厝 #台灣厝 #景觀陽台

撰文.攝影/張世雅

高雄市政府推動五年多的高雄厝,讓市容成為「花園城市」,但最近內政部認為三米深的景觀陽台有虛坪可能,擬把景觀陽台和雨遮一樣,不計坪、不計價,在高雄房地產市場掀起驚天波濤,認為一旦景觀陽台不計坪不計價,建商不可能會規劃。

解套1:設落日條款

高雄市不動產房屋市場委員會主委呂金發說,內政部看來態度堅定,卻讓高雄建商急得直跳腳,根據高雄市政府工務局統計,迄今申請案件已800件,除1萬多戶已完工交屋,尚有2萬多戶取得建照或使照的建案,一旦政策大轉彎,會牽涉有無景觀陽台公設分配,以及複雜的權狀重新計算等,問題頗大,建商希望內政部能有「落日條款」,讓建商能夠對消費者有交待。

「高雄厝」的垂直森林讓建築物呼吸,有能力面對極端氣候變遷的挑戰,居住其間,讓人住得更舒適。「高雄厝」的垂直森林讓建築物呼吸,有能力面對極端氣候變遷的挑戰,居住其間,讓人住得更舒適。

3米深景觀陽台可減少陽光直射入室內,讓室內降溫,同時住戶可蒔花植草,多一處和大自對話的空間。3米深景觀陽台可減少陽光直射入室內,讓室內降溫,同時住戶可蒔花植草,多一處和大自對話的空間。

高雄厝已推動將近五年,一直都平安無事,最近引爆點是因為其他縣市也要比照辦理,參考高雄厝內容加以修改後,再以「台中厝」、「xx厝」名稱向內政部提出修法獎勵都市建築綠化,此舉讓中央對於建築技術法規的規範中,陽台比例形同虛設,讓中央急踩煞車。

解套2:改名「台灣厝」

呂金發指出,高雄厝立意良善,但現在淪為各縣市和中央就虛坪問題爭執點,他頗不以為然,他說,政策溝通要「先同理,再處理」,他揣度中央執政者的立場,對於各縣市陸續提出的xx厝、xx厝,若全部放寬讓各縣市自治,以後建築物的安全的管控會更因難,為防患於未然,乾脆現在踩煞車。

建築技術法規要求一致性、整體性及公平性,高雄厝突破法規限制,但例外並不代表是錯誤的,《高雄厝設計及鼓勵回饋辦法》是經過營建署同意才得以施行,在目前建商及消費者都對高雄厝的接受度漸高之際,縱然內政部對於景觀陽台有意見,也應朝衝擊最小的方向來處理。

什麼是衝擊最小的方向,呂金發建議,何不把原有高雄厝「環境永續、居住健康、反映在地自明性」主軸的精神保留下來,制定全台灣一體適用的「台灣厝」,讓全台灣的建築物都能像新加坡一樣,一棟棟的台灣厝一旦在各縣市形成花園裡的城市,共同為節能減碳努力,這才是全民之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