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31

高雄建商:高雄厝立意很好 不該被汙名化

#租售 #高雄 #高雄厝 #景觀陽台 #建商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綜合報導

高雄市政府推高雄厝多年,頗受爭議的是景觀陽台,由現有建築法令的2公尺往外推為3公尺,成為景觀陽台,內政部認為是「虛坪」,恐有爭議,導致外縣市想跟進,內政部都尚未同意。今天上午高雄市政府舉辦高厝聯合設計展及綠建築大獎頒獎典禮時,高雄市不動產開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永義說,如果把景觀陽台說成是「圖利」開發商的話,等於是汙名了建商在綠建築及城市美學的貢獻。

京城建設總經理陳添進說,高雄是熱帶氣候,景觀陽台設計可透過綠化降溫,早期只有2公尺是不能用的空間,如今可向外推3公尺多,是可用的綠化空間,對大環境垂直綠化,利用度更高,「這是好事」。

目前申請高雄厝建照已達770件,未來會有3萬2000多戶的高雄厝住宅,目前已有一萬多戶取得使用執照。 記者謝梅芬/攝影

目前申請高雄厝建照已達770件,未來會有3萬2000多戶的高雄厝住宅,目前已有一萬多戶取得使用執照。 記者謝梅芬/攝影

高雄厝最大的爭議是在陽台外推到3公尺,增加綠化空間,但內政部認為是「虛坪 」。記者謝梅芬/攝影高雄厝最大的爭議是在陽台外推到3公尺,增加綠化空間,但內政部認為是「虛坪 」。記者謝梅芬/攝影

甲六園建設董事長丁友鳴說,陽台向外推到3公尺,對社會景觀來說是正面的,除綠化外,有防熱、隔熱的效果,認為內政部應該要多鼓勵才對。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貴財說,「高雄厝」可以說是全國首創集整個城市各界力量對其城市建築學的反省,將會激盪出什麼火花尚未可知;但對環境友善設計的種子已深植人心,何時會開花結果已可期待。

高雄市政府在市府中庭圖示已申請高雄厝的大樓位置。記者謝梅芬/攝影高雄市政府在市府中庭圖示已申請高雄厝的大樓位置。記者謝梅芬/攝影

今年得獎作品共有15件,透過高雄厝設計鼓勵回饋辦法得以獎勵容積,建構3公尺深陽台,可有效調節微氣候讓環境降溫,又可達深遮陽效果,像集合住宅店舖組「福懋建設─樹河院」下午陽台面臨西曬,透過設置景觀陽台,綠化減少陽光直射室內,讓室內外溫差可達攝氏3度以上。

工務局表示,目前申請高雄厝建照已達770件,未來會有3萬2000多戶的高雄厝住宅,目前已有一萬多戶取得使用執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