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36

房地合一2.0/時空背景今非昔比 新制「如此」影響價量

#多空 #政策 #打炒房 #房地合一2.0 #預售屋 #紅單 #轉嫁成本 #量縮 #價盤整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國內這一波房市熱潮帶動價量,但也衍生不少炒作情形,因此政府出動打炒房,且今年7月1日將實施房地合一2.0新制,短期持有房地的期間拉長並課重稅,且將預售屋也納入;而新制上路對價量會有何衝擊?房地產學者分析,房地合一2.0對於量縮會有影響,對於價則可能會使它緩漲。
 
現今房地產不合理上漲,加上炒作更會讓房價超漲,會產生居住正義的問題;立委吳秉叡就點出,預售屋紅單炒作現象,有些建商、代銷公司有一批長期合作的投機客,財政部積極查稅是最有用方式,針對結合投機客的建商、代銷,請國稅局好好查一查,相信歪風會很快不見。財政部長蘇建榮指出,房價涉及到供需面問題,除了積極興建社宅,還有就是打擊炒房及假性需求者、以及透過資金雄厚來炒房者當然要打。
 
學者分析,房地合一2.0新制對於房地產量縮會有影響,對價格則可能會致使緩漲及盤整。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學者分析,房地合一2.0新制對於房地產量縮會有影響,對價格則可能會致使緩漲及盤整。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對於預售屋炒作問題,國立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彭建文表示,預售屋付款因較輕鬆、負擔較小,小資金就能操作財務槓桿,因此很多投資置產客鎖定預售屋,資金運用上可更靈活、收益也不錯,換約墊高房價賺價差。他指出,房地合一2.0實施後,如果投資客認為稅太重、政策稽查力道強,那可能短期炒作就會變少,加上民眾購屋更加理性,也可減少投機炒作機會。
 
彭建文說,房地合一新制納入預售屋交易,稅制變重,因此未來投資客若還是想短炒,那就要仔細估算他的成本是不是可cover過去,並轉嫁一定比例的成本給買家。他提到一種情形,如果有民眾很喜歡某案子、覺得非買不可,又覺得價格可接受,那就可能因而成交,投資客也有一定獲利、也轉嫁掉一些成本。
 
此外,有建商認為房地合一稅2.0會轉嫁房價,加上現今土地、建材、營建、人工等成本都上漲,政府加稅最後恐會反映到房價上,這些成本可能會回到消費者身上;彭建文指出,這要看屆時是較偏向買方市場或賣方市場,以及雙方議價能力的強度如何,以及景氣狀況來觀察。
 
而房地合一2.0與實價登錄2.0對房市的影響,彭建文認為一連串政策出來對量會有影響,包括推案與成交量,會導致量縮;至於價格部份,他表示,2016年當時房地合一1.0上路時,房市已由高點向下,因此當時房市政策出來對價格有明顯下跌的作用,但如今這波房市熱正處較高峰,對於價格可能會讓它緩漲、減緩漲幅,並會有些盤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