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066

今晚、明早9-12時 沿海防海水倒灌

#地方 #杜鵑颱風 #海水倒灌 #淹水 #大潮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強颱「杜鵑」來襲加上適逢中秋超級大潮,恐會造成沿海地區海水倒灌,中央氣象局提醒,今天晚上9時至12時、明天上午9時至12時是大潮時間,西部近海因為水深比較淺、潮差比較大,豪雨加上大潮,更要提防淹水。

氣象局科長謝明昌指出,強颱杜鵑本身就是一個大低壓,會將海水往颱風中心外擠,颱風旋轉的效果會拉高海浪高度,加上適逢太陽、月亮與地球連成一直線,會出現超級大潮,西部的潮差可能會從3米高提高至4到5米甚至更多。

根據氣象局估算,超級大潮加上颱風引起的暴潮,會讓海浪高度提高3米,加上山上降下豪雨河水可能無法及時宣洩,可能會讓海水倒灌造成沿海地區淹水,謝明昌提醒,西半部地區潮差本來就比較大,加上超級大潮會有加成效果。

謝明昌說明,台灣各地受到超級大潮與暴潮加成影響的時間不同,大約是晚上9時至12時,及明天上午9時至12時,宜蘭與台灣東北部首當其衝,晚間9點首先出現大潮,之後陸續是淡水、馬祖與西半部地區大約10時出現大潮,離島澎湖11時、金門12時,台南以北到彰化沿海一帶地勢比較低,民眾一定要加強戒備。

氣象局預估,新北市與宜蘭雨最多,預估累積雨量上看900毫米、台北市、新竹、苗栗與台中上看800毫米,台中市、南投以北和宜蘭地區都要防超大豪雨;僅台東因處在背風面降雨最少,颱風期間總雨量約200到400毫米。

截至中午前,累積雨量最多的是台北市陽明山上的鞍部,累積雨量已接近250毫米,蘇澳、蘭嶼及梧棲也已經出現10級強陣風。

閱讀秘書/颱風暴潮

颱風是一個強烈熱帶氣旋,中心氣壓很低,會造成海水面上升,通常每下降100帕會使海水面上升1公分,這稱為「倒轉氣壓計效應」,當颱風靠近陸地時,強勁的逆時針風力會使海岸海水推升,這種由颱風引起的海水位異常現象,通常會對台灣沿海造成災害,被稱為「颱風暴潮」。

地球的潮汐主要受到太陽與月亮位置影響,當太陽、月亮與地球正好形成一直線,引力帶起的潮汐最大,稱為「超級大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