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01

預防性撤離 可結合「消防風水師」

#地方 #消防風水師 #杜鵑颱風 #土石流 #淹水

記者段鴻裕/綜合報導

強烈颱風杜鵑來襲,花蓮縣在陸上颱風警報發布後,就針對易危險的低漥或土石流潛勢區住戶進行預防性撤離。這項預防性的安全措施已成為因應颱風或豪大雨的標準作業流程,未來,如能與消防風水師結合,更能讓花蓮縣預警、防災的措施發揮最大功效。

花蓮縣消防局因為最近幾年縣內多起木造房屋、鐵皮屋等火災事件造成居民死亡,主動深入經濟、生活較弱勢的民家,為住戶尋找家中可能引發火災的危險因子,短短3個月,就檢視了2584戶住家,提醒住戶家中的管線老舊、逃生動線不佳或太狹窄,都可能因火災而發生危險。

這項主動而具體的行動,對於弱勢家庭而言,幫助非常大。因為,大部分的弱勢家庭為了掙得更多收入,可能在家中堆積許多資源回收物、家庭代工材料或物品,加上住家不大,很可能把家中堆得到處都是,老舊的住家更潛藏著管線老舊失修的危機,如果家中長輩年紀較長或行動不方便,更容易發生危險。

消防局派專業人員為他們找出危險因子、提醒住戶,讓住戶更有安全保障,值得各縣市效法推廣。

然而,花蓮縣因為自然地理環境的因素,地震多、颱風多,未來,縣府可以嘗試統合相關局處或結合民間的專業團隊、協會,讓消防風水師與專業人士結合,聯合為弱勢家庭或在獲得一般住家同意後,擴大進行居家內外動線、管線、環境等的檢查,提醒住戶各項需注意的安全事項。

擴大消防風水師的居家安全檢查範圍與項目,不只是保障住戶的生命家產,在颱風豪雨期間進行預防性撤離時,也更具說服力,居民的配合度會更高;平時居家也更有安全保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