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77

桃園煉油廠何時遷? 市府擬變更都計逼關廠

#地方 #桃園 #中油 #煉油廠 #遷廠 #都市計畫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即時報導

中油桃園煉油廠今年1月29日發生爆炸火警,地方再度高喊要中油盡速遷廠,桃園市議會今天臨時會,13名市議員提案討論此案,市府回應會全力督促中油遷廠事宜,都發局長盧維屏更說「不贊成先建後拆,最好是先關廠」,市府將著手辦理都市計畫個案變更,透過土管方式促使中油遷廠,否則就是違規。

桃園煉油廠設廠迄今41年,廠區橫跨桃園、龜山與蘆竹區,由於周邊南崁新市鎮都市計畫、林口特定區都市計畫以及桃園市都市計畫發展飽和,人口將近70萬人,地方多次要求遷廠,15年前時任經濟部長林義夫曾簽遷廠協議卻跳票。

桃園市議會今天臨時會,13名市議員提案討論此案,市府回應會全力督促中油遷廠事宜。記者張裕珍/攝影桃園市議會今天臨時會,13名市議員提案討論此案,市府回應會全力督促中油遷廠事宜。記者張裕珍/攝影

桃園市議會今天臨時會,13名市議員提案要求市府進行煉油廠遷廠期程、選址專案報告,經濟發展局長朱松偉說,經濟部曾於99年成立遷廠覓地小組,會議曾決議針對台北港、觀塘港及台中港進行遷廠評估分析,迄今仍無具體進度。

「不要每次都是事情發生之後,才在評估!」市議員謝彰文率先發難指出,桃園煉油廠公安意外不斷,遷廠口號喊了多次,卻都是無疾而終,她要求市府加強督促,也該定期安檢廠內爐具是否有問題,林政賢也說,市府要有強力作為,否則意外將再度上演。

范綱祥也直指,中油內部人力配置有問題,是工安潛在危機,黃敬平、邱素芬等人也認為居民需要生活安全,市府要強力督促,透過加強稽查與檢查,讓民眾心安,黃婉如也要求議會組成監督小組獲主席副議長李曉鐘拍板通過。

由於桃園煉油廠遷廠計畫尚未明確,朱松偉說,中油公司總經理李順欽已承諾三個月內將提遷廠可行性評估,市府會持續督促中油推動遷廠事宜,另,市府也提出經國特區未來整體規畫構想,並將桃園煉油廠畫為第三期開發區,將依續辦理。

都發局長盧維屏進一步表示,考量中油桃園煉油廠潛存環境汙染問題,周邊發展有其負面影響,他不贊成先建後拆,以免沒有時間表,最好是先關廠,都發局將著手辦理都市計畫個案變更,將煉油廠所在土地地目變更,以土管方式促進中油限時遷廠,否則就是違規使用。

中油桃園煉油廠今年1月29日發生爆炸火警,地方再度高喊要中油盡速遷廠。聯合中油桃園煉油廠今年1月29日發生爆炸火警,地方再度高喊要中油盡速遷廠。本報資料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