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736

輕度地震別輕忽 建物損傷分三級

#政策 #地震 #檢測法 #老屋 #低震度
好房網News記者黃靖惠/整理報導
 
最近地震又頻傳,花蓮0206強震建物倒塌,造成多起死傷,就曾有人預言,台北萬戶老建物若遇規模6、7級強震,恐倒一片,別以為地震規模不大,就不會對老房子造成影響,因為老屋年久失修,搖晃久同樣可能產生危機,國家地震研工程究中心建議,地震過後,最好仔細檢查家中建物損傷情況,並分為A、B、C不同等級做處理。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曾在公開場合表示,台北多老舊建物,目前居住800萬人口,一旦遇7級強震,將有3.5萬棟樓房倒塌,若依目前建物老化情形,再遇7級地震,台北甚至有滅都、滅國的可能性。
 
0206花蓮地震造成梁柱破裂。圖/ 爆料公社
地震 爆料公社
 
大地震過後,樓房可能出現新裂縫,甚至整棟傾斜,但該如何判別樓房是否嚴重震損,還是僅外觀輕微破壞,日後再進行修補即可。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建議,無論地震規模大小,民眾最好查看建築外觀狀況、家中、地下室、公共空間的結構系統,或是樑、柱、牆是否有新增裂縫、裂紋的情況,並依照損傷的情況分為三類,再去做處理。
 
發現樓房有異狀,依照危急程度又分A、B、C個等級做不同處置:
 
一、危急程度A:
房屋外觀 → 若目視可察覺樓房傾斜或下陷,應立即離開屋內,並儘速通知專業技師前往檢查房屋是否有崩塌之虞。
柱子檢查 → 柱子鋼筋外露;柱子有連續的X形、V形、倒V形、斜向或垂直向開裂。
樑的檢查 → 樑的鋼筋外露。
牆的檢查 → 剪力牆的鋼筋外露;加強磚造房屋的承重牆、鋼筋混凝土建築的隔間牆,整片倒塌、傾斜或大面積掉落。
樓板的檢查 → 樓板開裂,管線破壞。
 
二、危急程度B:
房屋外觀 → 目視無法察覺樓房傾斜,但仍懷疑樓房已經傾斜,最好通知專業技師前來檢查,確認結構是否須修復補強。
柱子檢查 → 柱子有不連續的垂直向、斜向裂縫。
樑的檢查 → 樑有明顯而連續的X形、斜向、水平向、垂直向裂縫。
牆的檢查 → 剪力牆、加強磚造房屋的承重牆、鋼筋混凝土建築的隔間牆,有長而連續的開裂。
樓板的檢查 → 樓板角隅出現裂縫。
 
三、危急程度C: 不影響結構安全,可自行修補。
柱子檢查 → 柱子有細小的水平向裂紋。
樑的檢查 → 樑有垂直向不連續的裂紋。
牆的檢查 → 剪力牆、加強磚造房屋的承重牆、鋼筋混凝土建築的隔間牆,有短而不連續的裂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