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11

桃園煉油廠「10年落日」? 中油:下月提報告

#桃園 #中油 #煉油廠 #遷廠 #鄭文燦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中油桃園煉油廠1月29日氣爆,引爆遷廠話題,桃園市長鄭文燦表明「10年遷廠」決心,市府都發局也訂出「7年停產、10年遷廠」時間表。

但中油表示,桃園煉油廠攸關北部各項用油所需,異地建廠也一再卡關,遷廠與否,「不是市府或中油說了算」,關鍵在中央如何決策,4月29日前會提出遷廠的可行性評估報告。

中油桃園煉油廠一月底發生氣爆意外,引發居民驚恐,民代和當地居民強烈要求遷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油桃園煉油廠一月底發生氣爆意外,引發居民驚恐,民代和當地居民強烈要求遷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桃園區汴洲里長、促進桃煉廠遷廠自救會執行長楊鑫坤說,「氣爆那天,所有居民都嚇壞了」,桃煉廠遷廠協議15年過去了,遷廠卻毫無動靜,現在連高雄五輕都已關廠,實在說不過去,要求中央一定要動起來。

鄭文燦表示,經濟部2003年宣布桃園煉油廠10年遷廠,一直沒有落實,中油必須明確訂出遷廠時程表;他要求中油3個月內提出桃園煉油廠時間表,市府也將啟動都市計畫變更程序,務使桃煉廠「10年落日」,未來中油取得遷廠資金,桃園廠480公頃土地變更為住商區,將是北台灣最大經貿特區。

「中油不遷廠就關廠!」桃園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林正峰說,中油桃園廠已違背遷廠承諾,不但必須遷廠,還要求今年起到遷廠前須增加周邊住戶回饋金。

桃園市府都發局長盧維屏表示,現在起會給中油7年遷廠緩衝期,亦即7年後須停止煉油、10年後遷廠;至於中油要在哪裡建新廠是中油內部的事,「先關後遷」是桃市府的既定政策 。

中油高層主管表示,中油桃園煉油廠遷廠是政策問題,不是桃園市府或中油「講怎樣就是怎樣」,目前桃園廠供應北部軍事用油7至8成,民生用油占了7成,機場的航空用油也逾7成,其重要性不言可喻,不可輕忽。

中油表示,對桃廠遷廠的評估一直非常謹慎處理中,但應採「先建後遷」,問題卡在「地在哪裡?」中油會在4月29日前提出遷廠可行性評估,但並非遷廠方案。

根據了解,中油桃園煉油廠遷廠的替代廠址,優先選項是第三天然氣接收場和觀音的桃科用地,但這2塊地目前看來都不可能動用,下一步該如何走,「會完全遵照中央的政策指示走」。

中油桃園煉油廠1月底發生氣爆後,桃園市促進桃園廠遷廠自救會執行長楊鑫坤拿出15年前與前經濟部長林義夫簽署遷廠協議照片、資料,強烈要求桃園廠遷廠。 記者曾增勳/攝影中油桃園煉油廠1月底發生氣爆後,桃園市促進桃園廠遷廠自救會執行長楊鑫坤拿出15年前與前經濟部長林義夫簽署遷廠協議照片、資料,強烈要求桃園廠遷廠。 記者曾增勳/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