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2

會計師公會 券商公會 挺乙案股利稅改

#政策 #稅改 #股利 #股東 #理財 #券商 #會計師

記者陳昱光、劉懿慧/台北報導

股利稅改方案二擇一將送立院,考量對大、小股東皆有利的方案,券商公會及會計師公會均傾向支持乙案。

券商公會及會計師公會均傾向支持乙案(表/劉懿慧)券商公會及會計師公會均傾向支持乙案(表/劉懿慧)

券商公會為稅改召開專案小組會議,目前多數券商偏向乙案,也就是合併計稅減除稅額或採單一稅率,較有利一般投資人,公會下周將進一步研議。理事長簡鴻文表示,此次財政部提出稅制改革方案,朝向「簡稅便民」方向修正,拉近內外資稅負差距,期望此次能符合外界期待,從鼓勵年輕小額投資人、退休族群,及強化資本市場國際競爭力等角度進行微調,改變目前股市逐漸出現斷層化、高齡化隱憂。

針對股利課稅新制,與會人士透露,多數券商表達贊成乙案意見,認為此方案對於一般投資人較為有利,並希望在細節進行調整。例如將股利抵減稅率8.5%及最高扣抵金額上限8萬元往上微調,增加小股民可抵減額度,惟業者對建議調幅尚未達成共識。

另會中有券商提出,新制兩方案在內外資稅率差異上雖有縮減,但仍存在不小差距,建議將甲案採用併入乙案,由現行二選一改為三選一,讓投資人自行選擇。而在稅率部分,乙案26%,則可考慮小幅下修至與甲案股利所得最高稅率的25.2%一致。

會計師公會認為,營所稅調升至20%、搭配未分配盈餘稅降低至5%是可被接受的,但建議財政部可推出有條件免徵未分配盈餘稅,提供業者進行投資的誘因。

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稅制稅務主委楊淑卿表示,股利課稅新制的甲案定率免稅、簡單方便,對高所得者來說,實質稅率與乙案十分接近,且採用併計個人綜所稅的方式,邊際稅率大幅下降;但小股東沒有可扣抵稅額可扣,確實有劫貧濟富的疑慮。

但乙案二選一中,第一個可選擇股利所得8.5%計算可抵減稅額,最高抵減金額為8萬,以8萬元往回推算,等於選擇此案股東有94.11萬的股利所得可免稅,再以殖利率5%試算,約可使1,882萬元本金投入股市且免稅,覆蓋率很高。

第二個是固定26%稅率分開計算稅額,楊淑卿認為,此方法無法符合量能課稅,但對大股東確實明顯有利。

另提高營所稅從17%到20%,及降低未分配盈餘到5%,楊淑卿認為,我國17%營所稅在國際間本來就偏低,此次提高後還有未分配盈餘稅的配套,「可以接受」,她建議,未分配盈餘部分,可以有條件的讓企業免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