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

物價漲 打工族快撐不下去

#物價 #理財 #打工 #薪水 #地方 #政策 #最低薪資
中國時報 李柏澔、黃婉婷/綜合報導
 
目前在新竹飲料店打工的阿Ken表示,自己從念大學到畢業後打過許多工,也兼差不少,但生活經濟壓力一直很大,例如占每月最多支出的租屋及學貸,未來結婚都需要許多花費,從以前到現在雖然薪資已有幾次調漲,但物價也在漲,政府若暫緩每年的薪資調整,勞工的生活將更苦!
 
阿Ken說,雖然受疫情影響,很多資方不願意提高基本工資,這點可以理解,但還是期待勞動部的基本工資小組會議可以決定調漲,只要多漲一點,勞工的經濟壓力相對就會小一點。
 
受疫情影響,很多資方不願意提高基本工資,但只要基本工資多漲一點,勞工的經濟壓力相對就會小一點。圖/中時資料照
勞動部啟動「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第一波將釋出超過1萬個打工機會,民眾可就近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申請登記。圖為民眾13日前往北市就業服務處台北車站服務台洽詢情形。圖/中時資料照
 
他說,今年初疫情爆發前原本在大陸的工作是推拿師,但大陸的推拿師證照在台灣無法使用,只好到飲料店打工,一個月下來才賺2萬出頭,入不敷出的壓力實在很大,連原本積蓄的結婚基金都領出來,否則很難撐下去。
 
家住新北市的熊先生指出,「穩定的工作」不光指工作變化不大及薪水固定,而是薪資是否能維持生活開銷,疫情期間原本公司實施減班休息,後來改跑外送兼職,每周至少要跑1萬元收入,才能勉強打平家庭支出。
 
在補習班打工的Wendy表示,自己並不是每天都有排到班,希望這次勞動部除了決定基本工資是否調漲外,也希望打工族的時薪可以做出「有感」的調漲。當生活的開銷要面臨越來越多的打算時,無形中就是很大的壓力,勞工辛苦工作都是為了糊一口飯吃,希望政府可以聽見勞工們的心聲。
 
身兼2份工讀的王宣婷說,自己從時薪100元到現在158元,「其實還滿感動的」,但她也說,調漲薪水除了勞工有感外,雇主也非常有感,因此會縮減工讀生來節省人事成本,畢竟正職責任較大,薪資與工時相除後,每小時也低於158元,導致她只能吃老本以存款度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