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3

降卑的失業者

#政策 #理財 #失業 #物價 #薪水

工商時報于國欽

克努特.哈姆遜為1920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他所著的餓(Hunger)一書自述失業對身心的煎熬,不斷的失業使得他甚至抱怨:「上帝真該受譴責,每回我找到工作,祂總阻撓我,破壞我的機會,而我所懇求的也只不過每日食糧罷了。」

■根據去年人力運用調查報告,失業者中有22%曾找到工作,但由於待遇不符期望而繼續待業,依學歷觀察,高中職失業者中有此一情況者占15%,專科學歷者12%,以大學及以上學歷者31%較高。在繁榮年代就是不一樣,薪水不高,人們是不會屈就的,這絕非胡亂推測,而是有依據的,我國官方重要報告人力運用調查,於民國81年如此寫著:「近五年調查資料顯示,失業者未就業原因,皆以待遇不合期待者為多,若干失業者期望的待遇還較就業者平均待遇為高。」這份官方的報告每年查一次,隨著景氣熱絡,人們對薪水的期待愈來愈高,在那個年代報告總是寫著:「在國民生活水準提高下,有工作意願者之希望待遇,與日俱增。」

降卑的失業者圖╱本報資料照片

一國工資除了取決於企業營運情況,也和社會氣氛有關,繁榮的年代,失業者(求職者)對薪水的期待自然較高,以民國81年為例,這一年上班族平均月薪(經常性薪資)2.4萬元,失業者希望的待遇也是2.4萬,且大多找得到工作,那個年代的失業率都在2%以下。

到了民國87年情況依舊如此,失業者期望的待遇升至3.1萬元,與當時上班族平均月薪3.2萬元相去不遠,繁榮年代的失業者依然是樂觀的,對薪資的期待也是高的,而在經濟年年走強下,這個樂觀的期待真的也都能實現。

然而,十年之後,也就是民國97年,同一份調查再問失業者的期待,不進反退,降至2.8萬元,昔日樂觀消失得無影無蹤。雖說這十年台灣經濟走緩,上班族的薪水成長緩慢,但還是升至3.6萬元,依昔日比例,至少他們的期待也該有3.4萬才是,但十年的挫折,他們已不敢奢望達到這個水準。又十年過去,民國107年當上班族平均月薪終於升逾4萬元,但失業者期待的月薪也只有3.1萬,這個期待剛好是二十年前失業者期待的水準。漫漫二十年,物價漲了20%,他們的期待卻一樣,不是他們不想樂觀,而是環境讓他們必須屈就低薪的現實。

以失業者期待的月薪占上班族月薪比率來看,二十年前為97.8%,十年前79.4%,如今已降至76.5%,這告訴我們上班族雖苦,失業者更苦,上班族薪資成長雖緩,失業者連心中的期待也得打個七、八折。然而,即使人們如此不斷讓期待降卑,再降卑,但企業所願意給的起薪比他們降卑、再降卑的期待還要更卑、更卑、更卑。

這不是信口開河,從去年「人力運用調查」可以發現這個事實,去年43萬名失業者,其中22%曾找到工作,但最後卻由於僱主開出的薪水比他們降卑、再降卑的期待還低而作罷,低薪的情況有多嚴重,於此可知。只要想一想物價近二十年漲兩成,企業願意給的起薪竟然還不如二十年前,便可明白情況有多不合理,而這不只是失業族群的問題而已,全體勞動市場普遍存在此一問題,否則何以一經物價平減,實質經常性薪資便倒退十七年?1920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克努特(Knut Hamsun)年輕時曾歷經長期失業,他自述:「我已遭受一連串拒絕,不是半面承諾,就是斷然拒絕,才剛建立起的希望馬上破滅,我曾應徵收帳員、甚至救火隊,但這些挫敗已把我的勇氣完全粉碎了。」看看43萬失業者如同克努特不斷降卑仍一無所獲,勇氣完全粉碎,政府豈能再漠視不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