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77

郵遞區號改成3+3 缺地址一樣能送達

#政策 #郵遞區號 #郵局 #行政區

中國時報陳祐誠/台北報導

實施近30年的「3+2碼」郵遞區號,明年1月將改為「3+3碼」,把行政區從99個投遞段增為999個,不只方便內勤分類作業,收件地址若有缺漏,也較能透過精準投遞來找到收件人。分檢作業一次完成現行的5碼郵遞區號,是1991年2月1日開始實施,將5位數郵遞區號改為3+2碼,民眾較熟悉的前三碼為行政區編號,後兩碼則是投遞段編號,可將行政區切割為99塊,方便找到指定地址。此外,學校、政府機關等,也會有特殊的投遞段編號,以利郵差將寄往同一單位的信件一次送齊。

不過,隨著都市人口增長快速,兩碼的投遞段編號已不夠使用,中華郵政公司決定增為三碼,將行政區切割為999塊,也讓更多機關或公司,能有屬於自己的編號,提升郵局的服務品質,如果收件地址有缺漏,透過更精準的郵遞區號,郵差也能較容易找到收件人。

實施近30年的「3+2碼」郵遞區號,明年1月將改為「3+3碼」。(中國時報)

中華郵政郵務處處長薛門騫表示,郵遞區號改為3+3碼可加速分檢作業,以往的3+2碼分檢,只能判斷信件寄到哪個縣市,郵件先送往台北、台中或高雄等大責任中心局分檢,再送到地方局分檢一次,但3+3碼可搭配新系統,一次就判斷到哪個縣市、哪條巷弄,分檢一次就完成,減少內勤處理與外勤投遞時間。

先輔導大客戶上路有民眾質疑,現行郵遞區號的3+2碼,大多人寄信時仍只寫前三碼,未來變成3+3碼,效果恐不如預期。薛門騫解釋,郵局一年約有21億件的郵件及包裹,約8到9成的信件來自大宗客戶,如金融機構、電信業者、報章雜誌等,散戶寄件較少,今年會先輔導大客戶使用3+3碼,如此一來就可替後勤作業省下不少時間。中華郵政發言人郭純陽說,新式6碼郵遞區號預計明年1月上路,會提前在網站上公開資料,讓民眾查詢新的郵遞區號,目前已在大台北地區試辦,由郵局窗口人員協助更改為3+3碼,接下來再逐步擴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