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27

最後廟宇遷移 八仙洞將整體規畫

#地方 #廟宇 #八仙洞 #文化處

黃力勉/台東報導

八仙洞國定遺址在台東縣政府逐一提起訴訟後,原本的廟宇逐一遷出,最後一洞潮音洞也將在22日上午進行拆除,拆除後將會進行考古試掘。台東縣政府文化處副處長劉俊毅表示,八仙洞是台灣最早有人類活動的地點,未來將會整體規畫,從地質、歷史完整介紹。

最後廟宇遷移 八仙洞將整體規畫(黃力勉攝)

八仙洞原本有17個洞穴,因為面海形成的海蝕洞,有早期先民活動的文化層,但因為多數洞穴都改建成為廟宇,讓考古工作困難度大增,中研院院士臧振華領導的考古團隊,還在山壁上鑽探,另外又發現13個洞穴,考古發現的打磨石器、火塘遺跡可追溯至3萬年前,是台灣最古老人類活動的證據。

劉俊毅表示,八仙洞有重要的歷史、教育意義,由於山區多數為公有地,因此才回逐一發文要求廟宇遷出,未遷出的也提起訴訟,讓洞穴逐漸恢復原狀。

他說,潮音洞是最後一處遷移的廟宇,廟中有3大、2小的神像,都已經分別安置在池上等廟宇中,住持賴先德也將搬到長濱的義子家中住,如居住不適應也能安排至養護中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