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539

店租不降 東區房東想什麼

#多空 #東區 #店面 #店租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北市東區店面近年空置率居高不下,多數人都認為租金過高是主因,但多數房東寧可養蚊子,也不願降租。永慶房產總經理葉凌棋表示,關鍵在店租調降,店面價值跟著下跌,對房東來說,損失可能更大。
 
近年來,北市東區店面空置率居高不下,但多數房東寧可養蚊子,也不願降租。 資料照
 
 
他說,東區房東腦袋和一般人想得不一樣。面對店面空置,一般人會認為應該調降租金,趕快找租客,以免損失一個月動輒上百萬的租金收入,但東區房東想到的是,一旦降租,店面行情就下滑,少收一兩百萬事小,店面價跌損失卻可能很慘重。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以一間月租100萬,年收租1200萬元的店面來算,如果以目前2%的店面投報率交易行情來算,店面市價可達6億元,但如果租金調降二成到每月80萬元,年租960萬,店面價值將縮水到4.8億元。
 
她說,對房東來說,店面調降租金兩成順利出租,一年雖可收進960萬元租金,卻得面對1.2億元的價值減損,還不如放著養蚊子,不然就是租給短期特賣會,多少貼補一下,但仍讓租金維持原來水準。
 
永慶房產總經理葉凌棋表示,如果是這幾年才買進東區店面的人,由於購入成本高,面對資金、利息壓力,可能得降租求房客,但就他了解,東區一線店面大多是在30年前以前取得,現在大多沒有資金壓力,租金少收幾個月無所謂,但已經翻漲上來的價格,卻怎麼樣也不想讓它跌下來。
 
葉凌棋表示,台北市精華商圈就只有幾個地方,東區地段沒有問題,重點是在房東態度,目前多數房東想維持價值,租金不肯降,空置率就會居高不下。
 
徐佳馨則認為,全球經濟進入新平庸時代,加上國內房產交易疲軟,店面租金恐易跌難漲,對於東區房東而言,未來的衝擊不只是負擔租金能力有限的租客,還得面對百貨公司與電商的鯨吞蠶食,降租壓力恐怕只高不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