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1

景氣回溫7成企業欲徵才 營建不動產業卻嘆人才難找

#多空 #政策 #營建業 #不動產業 #缺工 #勞動力 #1111人力銀行 #產學平台 #青年就業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疫情趨緩後,內需型產業有感復甦,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顯示,目前有7成的企業有徵才計劃,和今年第二季的6成6相比,有徵才需求企業明顯變多。其中,營建不動產業是徵才需求最大的產業,同時也是認為人才最難找的產業,甚至有營造業已經喊出日薪7千的高薪要搶專業技術工,還是等不到人,顯示當前的營建業缺工問題,的確相當明顯。
 
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顯示,將近7成3的企業認為人才難找,最普遍的問題包括基層人力難求37.9%、人才素質不佳34.7%以及人才斷層31.3%。進一步從產業來進行交叉分析,結果發現,認為人才最難找的產業分別是營建不動產業以及資訊/科技業,而徵才需求最火熱的產業則是營建不動產業與民生服務業。
 
1111人力銀行與大學院校合作,成立「產學平台」,希望解決長久以來的青年就業問題。照片1111人力銀行提供
1111人力銀行與大學院校合作,成立「產學平台」,希望解決長久以來的青年就業問題。照片1111人力銀行提供
 
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分析,從調查數據上來看,過往年底都是徵才的淡季,不過今年受到疫情的影響,除了對景氣的不確定性、還有保持社交距離等種種因素,都讓企業的徵才需求遞延,相對於全球險峻的疫情,台灣卻有報復性出遊、報復性消費,而這樣的復甦也反映在產業界對人才的需求強度。
 
何啟聖強調,在新冠肺炎的疫情催化下,所有的產業都面臨加速轉型,受惠於5G商轉普及,人才的需求也逐漸浮現,其中影響層面最廣的就是帶動5G轉型的資訊科技業,整個產業供應鏈從上游的晶圓代工、晶片製造、系統組裝到中游的小型基地台、網路交換器,延伸到下游的物聯網、智慧機械、遠距醫療、無人車、智慧型手機、VR/AR應用等多元產業都有大量的人力需求。
 
此外,疫情趨緩後房地產市場快速升溫,9月份建物買賣轉移合計2.43萬棟,年增率超過36%,全年交易量有望創下6年來新高,但隨著成交量飆升,銷售速度加快,營建業缺工的問題也開始浮上檯面。何啟聖表示,目前不少營建業所需要的是具備專業技術的藍領技工,短期養成不易,更容易出現勞動力缺口。
 
根據國發會最新的統計,在人口組成中被視為工作年齡的青壯年,也就是15歲至64歲的人口,已經連續五年呈現衰退,到了2020年已經不足1700萬人,顯示勞動力人口下滑,已經是結構性的問題。但於此同時,主計處的調查中卻顯示20歲至24歲的青年失業率高達12.27%,是平均失業率的3.2倍。1111人力銀行表示,為了協助產業界與學界無縫接軌,因此成立「產學平台」,集結全台灣大專校院教授、學者,協助產業與學界合作,提早訓練人才,希望解決長久以來的青年就業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