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47

營建署擬放寬外籍營造工 建商:還是難擋房價漲潮

#多空 #政策 #預售 #缺工 #營建署 #外籍營建工 #遠雄集團 #房價上漲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國內房市雖仍舊維持熱度,但是缺工問題無法有效解決,成為一大隱憂。內政部營建署日前宣布,研擬放寬外籍移工進行營造工程的規定,引發業界熱議。遠雄集團公共事務室副總經理楊舜欽表示,營建業面對的不只是缺工問題,還有工料短缺及疫情衝擊等問題,除影響交屋時間,也會墊高建案成本,未來房價仍將維持緩步上揚。
 
營建署日前指出,國內營造產業勞工年齡老化,年輕人無意投入,造成人力產生嚴重斷層,影響產業發展,加上政府近來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及台商回流影響,營造業缺工問題越趨嚴重,雖然政府積極藉由職業訓練方式,希望增加國內營造業勞動力,但這些做法還是趕不上目前營造業的人力需求,因此正在研擬放寬外籍勞工從事營造工程的方案。
 
營建業缺工問題,除影響交屋時間,也造成營建成本提升。照片遠雄集團提供
營建業缺工問題,除影響交屋時間,也造成營建成本提升。照片遠雄集團提供
 
營建署初步規劃,基地面積在5千平方公尺,大約是1513坪以上,或是樓地板面積在2萬平方公尺,大約是6050坪以上,以及工期在1年半以上,符合這些條件,並且在兼顧本國籍勞工就業權益的前提下,將採取總量管制,有限度就民間投資的重大經建工程,例如住宅、商辦大樓,引進外籍營造工,希望緩解民間缺工的問題,降低營造成本,並避免房價上升的壓力。
 
不過楊舜欽表示,引進外籍勞工的確有助於紓解一部分缺工危機,但是從大環境看,高技術藍領的斷層才是問題核心,靠外籍移工抑制房價的效果恐怕不會呈現。要根本解決人力短缺,還是要從產業鍊著手,思考新科技、新技術、新工法降低勞動人力需求,打破過去以材料成本為主的思維,在人力趨勢不可逆的情況下,挹注研發成本,長遠來看才能從營造面去影響房價。
 
楊舜欽指出,國內營造業長期以來,靠著壓縮利潤來生存,特有的韌性造就營造的CP值,但現在必須正視勞動資源的可貴,營造業相較於其他產業,在科技運用與技術上進步緩慢。因此,即便透過外籍移工增加基礎人力、屆次降低成本,始終不是營建業危機的解決方法,透過產官學合作、不管是以創新思維超前部屬,不只是有效緩解高房價問題,更讓營造產業邁進下一個里程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