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7

解決缺工問題 內政部研擬放寬外籍營造工

#多空 #政策 #預售 #中古 #缺工 #外籍勞工 #內政部 #營建署 #勞動部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國內的房地產雖然持續維持熱度,但是缺工問題仍然無法有效解決,成為一大隱憂。內政部營建署表示,營造業勞工老年化,年輕人無意願投入,人力產生斷層,已經是無法忽視的事實,為了有效解決營造業缺工問題,因此研擬放寬外籍移工進行營造工程的規定。
 
營建署表示,國內營造業勞工的來源,原本就包括了本勞及外勞市場,目前在台灣的移工,人數有71萬8058人,屬於營造業移工,大約4416人,大約只有本國營造業就業人數的0.48%。加上勞動部為了保障本國勞工的就業機會,目前採取限制性及補充性引進移工政策,從2001年底至2019年12月底止,外籍營造工人數由3萬3367人減少至4416人,勞動力不足困境恐怕越來越嚴重。
 
國內房市維持熱度,但缺工問題仍舊嚴重,圖為台北市南港區,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仲量聯行發布最新市場研究報告指出,後疫情時代,人們可能將辨公室轉移至離市區較近的郊區或是二三線城市。圖為台北市南港區,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營建署表示,為解決國內營造產業缺工問題,政府目前藉由職業訓練的方式,希望增加國內營造業勞動力;另外勞動部也有訂定相關補助規定,提供失業勞工最高10萬8千元的就業獎勵津貼,鼓勵失業勞工受僱從事營造業工作,且營造業雇主僱用失業勞工滿30日,最高可獎勵12個月,但這些做法還是趕不上目前營造業的人力需求,因此正在研擬放寬外籍勞工從事營造工程的方案。
 
營建署表示,初步規劃,是基地面積在5千平方公尺,大約是1513坪以上,或是樓地板面積在2萬平方公尺,大約是6050坪以上,以及工期在1年半以上,符合這些條件,並且在兼顧本國籍勞工就業權益的前提下,採總量管制,有限度就民間投資的重大經建工程,例如住宅、商辦大樓,引進外籍營造工,目前已提案到勞動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溝通與討論,但是還沒有定案。
 
營建署強調,目前國內營造產業勞工年齡老化,年輕人無意願投入,人力產生斷層嚴重,已經影響到產業發展,加上政府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及台商回流,都讓營造業缺工問題越來越嚴重,這次的提案,就是在兼顧本國籍勞工之就業權益及加強工地職業安全原則下,擬定應變政策,希望能夠解決缺工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