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13

垃圾袋互收引爆偷渡? 北市爆量 新北也增

#垃圾袋 #台北市 #地方 #政策 #代收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王敏旭/綜合報導
 
雙北垃圾袋互收政策去年五月上路,當時有人質疑北市垃圾處理費比新北便宜,恐讓北市垃圾量大增,不料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調閱資料發現,北市去年5月至12月的一般垃圾量較去年同期增加13%,代清業者收的事業員工生活垃圾較去年同期增加52%,懷疑是否新北垃圾有轉移至北市。
 
不過新北環保局說,若是清運業者亂丟,會受到合約規範開罰,新北這段期間垃圾量也增加,且新北每日清運量也從2016年的1360公噸,上升至2019年的1575公噸,顯示是人口上升的關係。
 
雙北垃圾袋互收政策去年五月正式上路,當時即遭外界質疑會出現北市垃圾量大增。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雙北垃圾袋互收政策去年五月正式上路,當時即遭外界質疑會出現北市垃圾量大增。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過去雙北垃圾袋不同價、不互通,屢引發民眾抗議。為此,雙北市政府去年拍板定案,不僅讓雙北垃圾袋價格統一,垃圾袋還可以互收,被認為是項便民的政策。
 
儘管垃圾袋互收政策便民,但因為北市垃圾處理費每公噸僅2082元,相較於新北每公噸2600元至3500元不等,便宜許多,當時即有多位北市議員擔憂,屆時可能會有不肖代清運業者把新北的垃圾偷渡到北市焚化廠燒。
 
游淑慧調閱資料發現,105年至107年,北市垃圾量一直逐年下降,但108年的垃圾量為79萬7948公噸,較前年增加6.4%,其中5月至12月的垃圾車收的一般垃圾總量較去年同期增加13%,代清業者收的事業員工生活垃圾較去年同期增加52%,增加幅度相當驚人。
 
環保局表示,去年確實查獲2、3家業者夾帶新北垃圾到北市來,由於雙北垃圾清運有價差的關係,有清運業者鋌而走險,原本計畫本月起調高北市的垃圾清運費,不過受到疫情影響商圈生意,市府最後核定明年1月1日起,再把垃圾處理費從現行的每公噸2082元,調高為2705元,避免業者亂倒牟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