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0

「鄭」策轉彎 透明垃圾袋突喊卡

#垃圾袋 #政策 #居家 #理財 #地方
聯合報記者賴佩璇、朱冠諭/綜合報導
 
桃園市政府推動可透視垃圾袋風波不斷,市長鄭文燦昨天突然宣布,政策喊卡,往後只宣導廚餘分類,請市民放心,至於專用袋示範計畫效果數據和垃圾費隨袋徵收,留給下屆市長考慮是否續推。政策大轉彎,贊成和反對意見都有,市府也挨批「始亂終棄、根本擾民」。
 
環保局今年3月宣導全市使用可透視垃圾袋,4月起試辦,原定7月開罰,已經購買大量黑色袋的里長、商家和餐廳,和不適應透明袋「看光隱私」的民眾群起抱怨,環保局在議會挨轟,提出研議補貼回收黑袋等變通方式,後來又宣布延長宣導到今年底,明年元旦正式上路。

 

桃園市可透視垃圾袋範例。圖/桃園環保局提供
桃園市可透視垃圾袋範例。圖/桃園環保局提供

 

鄭文燦昨天表示,推動透明袋目的是要分離出廚餘,政策不是鼓勵透明袋,所以喊卡,暫時不推,今後只宣導廚餘分類,倒垃圾沒用透明袋沒關係。
 
鄭文燦說,市政府要檢討廚餘分離的效果,廚餘分離後有養豬、堆肥、生質能中心的厭氧消化三大去處,環保局要密切追蹤,以1年為期,加上龜山、八德4里推動專用袋數據,垃圾費隨袋徵收在哪個階段落實,都留給下個市府綜合考慮。
 
議員舒翠玲表示,政策突然轉彎,顯然當初沒有深思熟慮、專業分析,選舉快到,怕民怨就草草結束,豈不是走回頭路?議員朱珍瑤則說,許多業者一直想辦法用完黑色袋、採購透明袋,結果政策喊卡,根本「裝笑維」。
 
議員陳治文、余信憲說,很多民眾反映黑色袋到年底還是用不完,可見新政策走太快,相關宣導及配套不夠完善,變成擾民政策,市府緊急踩煞車是好事。
 
桃園區大林里長牛阡源說,透明塑膠袋政策對垃圾減量很有幫助,可慢慢把勸導期拉高,停辦對環境不好,應繼續推動;新市長萬一要推專用垃圾袋,大家想到要花錢,又要跳腳。
 
有環保志工說,還是會盡量採購透明袋,讓稽查人員快速分辨有沒做好回收跟廚餘分類,提高垃圾減量成效。有清潔隊員則說,政策變變變,始亂終棄,苦的是基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