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20

單車道標示「請牽行」 騎士霧煞煞

#交通 #政策 #地方 #人車共道 #單車族 #牽車 #國中 #小學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北市府為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去年底起要求單車族行經國中、小學周邊,改下車牽車通過。此舉卻讓學校周邊人行道上的「人車共道」形同虛設,一旦發生車禍,責任也不易釐清。

北市府要求單車族行經國中、小學周邊,須下車牽引通過,讓人行道上的騎車空間形同虛設。(記者周志豪/攝影)

市府交通局主任秘書楊瓊鋒表示,目前設置方式一下允許騎單車,一下又要下車牽車,確實會造成騎士混淆,將研究是否能調整標示牌位置,解決標誌、標線混淆問題。

交工處長陳學台說,建議牽引通過標示牌僅是勸說性質,只是希望自行車行經學校周邊時,能禮讓學童與家長,並無強制力。若發生人車衝突事故,要依個案判定肇事責任。

自行車族林先生近日騎車行經國父紀念館、光復國小周邊時發現,自行車道路邊廣設「前方行人眾多,自行車請下車牽行」標示牌,而龍安國小前則設有「自行車採牽引方式通過」標示牌。

林先生質疑,市府設自行車道路網,就是要方便單車族暢行市區,但行經這些路段卻又被迫下車牽車,自行車道設置意義盡失。若發生車禍,責任如何歸屬?

記者也發現,自行車族行經這些路段幾乎無人下車牽行,還有電動自行車高速行駛而過,標示牌形同虛設。也有單車族發現標示牌反而轉入人行道內側,與行人爭道,險象環生。

議員陳彥伯表示,這樣的自行車道規畫讓單車族不知所措,不如取消,讓自行車直接走慢車道,避免爭議。

戴錫欽也說,學校周邊人行道設自行車道,在保障自行車路權與學童行走安全間,原本就存在衝突,建議重新規畫自行車道路網,避開學校。

楊瓊鋒說,人行道上所有車輛禁行,但畫設自行車道後,又要求單車族下車牽車確實有爭議。

陳學台則表示,畫自行車道線後,至少自行車不會隨便騎,行人也可有所提防,如果不畫,人車動線只會更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