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592

單車專用號誌 北市200路口將設置

#地方 #交通 #單車專用號誌 #紅綠燈 #單車族

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在市內騎腳踏車,過馬路要看哪一個號誌?北市府交通局表示,依規定,自行車過路口時,要看行車號誌(紅綠燈),而非小綠人。但北市共有200處路段中路口與行人專用時相路口因無行車號誌可參考,將全面設置自行車專用號誌,讓單車族過馬路過得安心。

北市交工處於松壽路、信義威秀前等25處路口安裝自行車號誌,未來將全面推廣設置200處。(記者高詩琴/攝影)

市府交工處指出,自行車號誌採自行車圖案,燈箱附掛設在小綠人燈箱上。當小綠人亮起時,自行車號誌也採統一綠色。當行人禁止通行時,小綠人變成小紅人時,自行車號誌也轉為紅色。

目前已於松壽路、信義威秀前等25處路口安裝自行車號誌。市內共有30處路段,路段中間雖然供自行車、行人穿越,卻沒有設置行車燈,是未來優先設置自行車專用號誌地點。另外,170處行人專用時相路口也是優先設置地點。

YouBike受歡迎,越來越多路口於行穿線旁畫上單車專用道,許多單車族習慣過馬路時,與行人一起看小綠人來決定過馬路時間。

不過,交工處指出,依交通法規自行車屬「慢車」,穿越號誌化路口應遵循行車管制號誌指示。有些路口行人號誌有早開或晚開現象,通行時間與行車號誌不一,單車族要特別小心。

外界質疑,目前多數腳踏車族都是與行人一起穿越斑馬線,有無設置自行車號誌必要?交工處處長陳學台表示,若是沒有自行車號誌,腳踏車族若在穿越馬路時撞到行人,是弱勢族群,可能需負較多的肇責。若是有自行車號誌,就像是為自行車族「點一盞燈」,路權有保障。

交工處表示,一座自行車專用號誌成本約6千元,成本比行車號誌低,因此設自行車專用號誌。有些國家不設自行車專用號誌,改在行人號誌旁立上牌面,告知行人與單車族可共用,也研擬朝此方向試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