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91

潛勢區域圖1公分=250公尺 無法細到你家

#政策 #土壤液化 #潛勢區 #921地震 #防震 #房價

記者劉永祥/台北報導

土壤液化潛勢區域即將公布,不過,從921地震時員林崙雅里同一條街命運大不同經驗說明,單憑這項比例尺為1:25000資料,無法解決問題。


政府將公布全台土壤液化區,房仲公會呼籲政府編列預算,對液化區房價進行跌價補助,圖為台南市安南區惠安街因土壤液化造成道路崩壞裂開。(黃仲裕攝)

以員林崙雅里員水路一段446巷為例,當時單號側從3號到29號,都有噴沙或房屋下陷災情,但隔一小路口,再過去的連棟透天厝都安然無事;雙號側有多個具歷史的三合院,也都沒液化災情。可是走到巷底左轉,數十公尺處有一棟獨棟房子因土壤液化傾斜。

一名住家下陷受災戶直言,她們房子的建築基地原是種芭樂農地,後面未受災房子的建地本來是用來曬蜜餞空地,「相連的土地,只是過一根電線桿,狀況就完全不同,「這要如何分析?」住雙號側的張太太更說,震災後住家有些傾斜,但「10多年來沒有想過土壤液化問題,過去了就好」。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施義芳指出,比例尺1:25000,意味1公分代表250公尺,「你家房子(在潛勢圖上)連一個點都不到」,對住戶無實質義意。他認為,1:25000的潛勢區域圖「太粗糙、精準度不夠,會造成人心惶惶。」

前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強調,「若無因應措施,只是公布潛勢區域,沒有意義。」謝志誠強調,公布潛勢區就得提出後續處理措施,就像民眾健檢後發現糖尿病,就診有健保給付,屋主如果要鑽探檢測或改良地盤,費用誰負擔,政府要不要補助?

同時,潛勢區公布後的處理,牽涉到人民權利及財產,不能任意為之。他也提醒,民眾想知道住家是否有土壤液化風險,但政府進行的鑽探及公布的潛勢圖「無法細到你家」。而且,位於潛勢區域內,也不代表房子就會有液化風險。例如,有些高樓層建物開發時向下開挖很深,已把不好的土壤挖掉,就不會有問題。施義芳表示,潛勢區內居民若對住家安全性有疑慮,就要找人鑽探,作土壤分析,「找鑽探公司分析,一塊土地大約要7、8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