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39

921災民:公布土壤液化區 又能怎樣?

#地方 #921地震 #土壤液化 #危樓 #地震 #強震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政府要在一個月內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南投縣九二一地震災民曾目睹土壤液化、房屋傾圮的過程,質疑公布了土壤液化區,但工作生活都在那裡,又能怎麼樣?

921災民質疑,公布土壤液化區又能怎樣?(好房網資料中心)

台南強震搜救現場(網友Sophia提供)

南投縣有很多地區的土壤在九二一地震的瞬間被壓擠成泥漿,有些災民地震後原地重建,透天厝就蓋在土壤液化區。他們說:「祖厝就在這兒,捨不得離去。」也有人說,沒有錢另購土地,只得將就原地重建了。

縣府建設處長李正偉說,若做好土質改善,或強化建築技術,如採筏式基礎施工,或強化建物的箍筋,土壤液化區蓋房子並沒問題。但位在土壤液化潛勢區上的建物,若是屬於老舊建築,就要格外留意。

老舊的房子如有龜裂、混凝土剝落或鋼筋外露等情形,都要請土木或結構技師來鑑定。李正偉說,一般的泥水師傅從外觀看,通常是看不出問題所在。

他說,土壤液化區的土質就是「飽和性砂質土壤」,經過強震後,水分和砂石分離,土質變得鬆軟。液化區大都位在沖積平原,像南投縣的濁水溪和貓羅溪沿岸,九二一地震後出現多處土壤液化區。

李正偉說,發生土壤液化時,常伴隨著地層下陷的現象,而表層因土壤液化,含水突增,致承載力下降,建築物也會隨之下沉。住家的周遭若出現土壤液化的現象,務必請專家評估,看地基是否足夠支撐建物,這也是政府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的用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