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24

北市土壤液化潛勢區 「關心不用太擔心」

#地方 #政策 #土壤液化 #潛勢區 #建築物 #地震

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

行政院本月將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北市已知有16處,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張國鎮昨在「營建安全耐震的家園」研討會說,土壤液化鮮少危及人身安全,較常造成建築傾斜或下陷,在土壤液化潛勢區的居民不用太擔心。

206地震造成慘重傷亡,行政院本月將會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好房網資料照片)

台南地震

土壤液化主要出現在分布深度較淺、充滿水的砂質土壤或粘土,受外力震盪後,鬆散的土壤受壓縮,內部空隙減小,而擠壓孔隙水,導致空隙內水壓升高,砂粒間的結合力減少或消失。液化時砂與水混和成如泥漿般的液體,使土壤失去支撐力,造成房屋傾斜、地層下陷或管線破裂。

張國鎮說,北市不常發生液化現象,通常要有五級以上地震、地震發生有一定時間才會液化,也不是潛勢區全部土地都會液化,尤其民國86年後的新建築對施工品質有新規範,不用過度擔心。

若民國86年前的舊建築位於土壤液化潛勢區上,張國鎮建議可保相關保險,保障財產安全。

至於土壤液化潛勢區適合大規模開發嗎?張國鎮說,像是社子島地區,將基樁打至岩盤,已是很普遍的工程技術,都可克服土壤液化問題。

中華民國結構技師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蔡榮根說,液化很少造成死傷,北市高樓僅造成傾斜,尤其現在高樓的連續壁超過液化土層,直接鑽到岩壁,「可關心不用太擔心」;若位於液化潛勢區的房子倒塌,絕對是房子結構不好或偷工減料,不是液化關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