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3

土壤液化區公布標準 周五拍板

#政策 #土壤液化 #潛勢區 #張善政 #防震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張善政昨(7)日緊盯經濟部及內政部,對土壤液化潛勢區系統公布及配套措施研商討論,會中有首長建議,綠色低潛勢區可以不必公告,以免徒增困擾,因此13日系統上線是否只公告黃色、紅色的中、高潛勢區,政院在周五拍板。 對於紅色高潛勢區,張揆並要求內政部與地方政府協商,應提出更主動積極作為,包括由地方建立土壤改良及規劃都更的示範區,有必要時由中央資源協助。


泥沙 屋內噴發彰化縣員林市崙雅里在921地震時發生嚴重土壤液化現象,當地一處民宅瞬間被地下噴發出的泥沙覆蓋,至今依舊保留當時現狀。(范揚光攝)

張揆昨晚召開專案會議。由於經濟部中央地調所在查詢系統公告中,對部分定義用語仍太過專業,指示地調所與行政院發言人辦公室研商,利用淺顯易懂,貼近民眾的語言來說明,尤其網路文字不宜太過專業,以免民眾無法理解。

會中也有首長建議,經部對區域性圖資依高、中、低等級,各以紅色、黃色、綠色呈現,但綠色的低潛勢區,並沒有土壤液化立即危機,應該可以不必公告,以免徒增困擾。13日地調所上網究竟是公告中高潛勢區,或只有紅色的高潛勢區,張揆周五將再聽取一次簡報拍板。由於綠委陳亭妃建議行政院,對高潛勢區政府應有更主動積極作法,張揆昨天會中要求內政部立即與地方政府溝通,希望地方政府能針對區域內的高潛勢區提出積極作為,尤其提出土壤改良的示範計畫。

內政部官員表示,對紅色潛勢區,內政部在老屋健檢計畫有另外匡列額度全額補助初評及部分補助詳評,也會優先納入健檢範疇。但政院認如此還不夠,周四營建署邀地方政府研商老屋健檢執行計畫會議時,將與地方研商更積極作為。13日經濟部系統將開放查詢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新竹縣、新竹市、台南市、高雄市及屏東等8縣市;年底再開放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等5個縣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