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67

我家在土壤液化區? 8招自保 運用撇步 仍可安居樂業

#地方 #土壤液化 #潛勢區 #政策

記者康文柔/台北報導

土壤液化潛勢區昨公布,部分民眾上網查詢,發現安身立命數十年的住家竟位於高度液化潛勢區,猶如五雷轟頂,憂心居住安全,也擔心難以轉手,但專家表示,民眾看到先不要驚慌,只要掌握自保原則,即使在高度液化潛勢區一樣可以安居樂業。

搶救液化潛勢區宅的步驟

搶救液化潛勢區宅的步驟

經濟部也提出說明,只要善用政府資源,8招即可自保!可藉各種工法防災首先,須看懂土壤液化潛勢圖。綠色代表低度潛勢區,黃色、紅色分別代表中度、高度潛勢區。灰色是今年底將完成調查的區域,棕色是2018、2019年才會完成調查的區域,白色則是固結岩盤,沒有液化風險。

其次是,土壤液化的「觸發條件」包括:強度夠大的地震、高地下水位及後層砂質土層。但這些皆可藉由打設基樁、灌漿、擠壓砂樁、動力夯實等工法來預防災害。民眾一定會問可能發生土壤液化的地區,什麼樣的建物才安全?這第三招就是教民眾如何透過現況觀察,如建築物有2、3層地下室,或詢問建商、地方建管單位,查詢施工情況,如建築物打樁深入地下,基本上都可減少土壤液化災害疑慮。

第四,處在液化潛勢區的建築物,如何改良?可行的方式包括:設法降低地下水位、或以較佳的土質置換原有的砂質土壤等,可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善用政府輔導補助第五,處在高度風險的紅色潛勢區,先進行簡易的自主檢查,確認房屋是不是921地震前建造;依照原始建造資料,查核建造時有無鑽孔進行地質與水文調查,並向縣市政府設立的「土壤液化諮詢工作站」找專業的技師解惑。

對高度土壤液化潛勢區,政府陸續推出輔導補助方案;第八招即政府辦理補助地質鑽探、地質改良、基礎補強工程,或是公共設施補強等改善計畫,並優先納入都市更新做整體規畫。

黃綠區域不用多慮第七,如果住在黃色、綠色區域,中短期內不須太過憂慮,可配合政府後續精細的調查結果,決定後續措施。

最後可透過專業技師診斷,須拆除重建或補強的建築物,可依都市更新程序申請「設計規畫費」或「補強工程費」補助。如果拆除重建,政府補助費用上限高達500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