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39

照顧假若給薪 每年雇主多花633億元

#理財 #家庭照顧假 #不給薪 #低薪 #請假 #育兒假 #育嬰假

記者郭建志/台北報導

家庭照顧假為法定「不給薪」的假,歷來申請的勞工偏低,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7)日通過臨時提案,決議要求勞動部於兩個月內研議修法,檢討「給薪及請假天數」的規定,朝向給薪方向處理。勞動部估計,未來若勞工請滿7天「有薪」家庭照顧假,每年將增加雇主逾633億元。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表示,最近流感盛行,造成很多學子必須在家休養,卻成了家長的困擾。兒少法規定,父母不得讓6歲以下兒童或需要特別看護之兒童、少年獨處。王育敏說,如此一來家長被迫請假在家照顧孩子,家庭照顧假卻不給薪,若家中兩個孩子一個月輪流感冒,家長半個月的薪水可能就沒了,故要求修法。

前高雄市勞工局長、民進黨立委鍾孔炤則認為,當前公教人員依法享有每年7天、其中5天給薪的家庭照顧假,與勞工的7天「不給薪」待遇差很大,但公教人員和勞工同樣是納稅公民,不該有差別待遇。他呼籲,勞動部應研議讓勞工直接比照公務員有5天的有薪事假。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謝倩蒨說,依據主計處統計的受雇者人數,全台約有781萬人,以平均日薪1,158元計算,受雇者每請一天「有薪」家庭照顧假,雇主就必須額外負擔90.5億元,請滿7天就增加633.2億元成本。勞動部將依據衛環委員會的決議,與勞資雙方與其他團體討論,凝聚修法共識。

根據勞工請假規則,勞工每年有14天不給薪的事假,而根據性別平等工作法,當家庭成員有需要時,例如小孩打疫苗、陪同就醫等,受雇者每年可請7天不給薪的家庭照顧假,併入事假天數計算,雇主不得拒絕,也不得視為缺席,甚至影響其考績及全勤獎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