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09

政策民怨四起 吳東昇:法條應多點人性

#地方 #政策 #一例一休 #加班費 #輪班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近期一例一休、加班費增加與輪班等政策讓民怨四起,新纖董事長吳東昇指出,「法律不是萬能」,政府若想透過法律,強力介入人與人之間互動,最後只會變成沒有人性,甚至會造成部分企業無法適應而違法。

吳東昇說,在歐美國家,都是看到社會自然形成慣例後,才會由國家出面訂定為法律制度,台灣卻是反過來,又訂定非常先進的標準,最後就會演成有些企業無法適應,變成違法。以長期照顧議題來說,如果政府在每個環節管制多又繁雜,長照到最後也會變得沒有人性,因此建議政府必須給予企業彈性空間。

此外,吳東昇也呼籲,彈性工時適用對象,應該要用「功能」來區分適用性,以新纖自身為例,研發中心針對3D列印研發計畫,有時候實驗時間需要連續48小時不間斷,按照現制明顯會卡住,這也是為何會建議,適用彈性工時者,應以「功能」而非「產業」。

而針對一例一休、加班費倍增等,先前國發會估計,一例一休僅讓製造業及服務業營運成本增加0.1%及0.22%,吳東昇說,絕對比政府估計的還要多,新纖新增勞動成本約3~4%。

吳東昇說,政府想透過政策引導勞動市場變活絡,以提升工資水準,但是如果勞工人數不足時,台灣工資會如何變化,其實都很難說,目前可確定的是,勞工個人收入將會減少,「因為想加班卻加不了班」。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新纖董事長吳東昇表示,「我們不是鬍鬚張」,面對上游原料大漲,身為材料公司很難轉嫁成本,必須創造Value Chain(價值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