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5

普悠瑪事故調查 運安會鎖定「先翻覆後出軌」

#普悠瑪 #交通 #交通事故 #車禍 #翻車 #地方

聯合報記者侯俐安、曹悅華/台北報導

十月廿一日台鐵普悠瑪事故周年,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昨趕在周年前列出六大面向,宣布將「補強調查」普悠瑪案。相較行政院調查報告將肇因歸於「超速」,運安會模擬事故將探究「先翻覆後出軌」的異常現象,也會檢視煞車、傾斜系統是否作用。

 

普悠瑪事故釀十八死,行政院調查報告將超速列為出軌的直接主因,並將肇因指向司機員操作、人為關閉ATP自動防護系統等作業程序,但社會及罹難者家屬不滿調查結果,飛安會八月改制為運安會後,外界因而有重啟調查的聲音。

 

台鐵普悠瑪事故即將滿周年,運安會昨宣布將「補強調查」普悠瑪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台鐵普悠瑪事故即將滿周年,運安會昨宣布將「補強調查」普悠瑪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為避免被連結是「打臉」行政院調查結果,經運安會多次討論,運安會主委楊宏智昨宣布將提供普悠瑪案「必要之補強」,會針對「風險控管機制」及「組織影響」兩大議題,強化六大面向,已向鐵道局、台鐵局、宜蘭地方法院等行文調資料,但強調非「重啟調查」。

 

六大面向包含發車前系統異常之處置管理、行車時列車動力時有時無的處置、主風泵歷年故障維修處置、ATP隔離程序等,除了系統及設備問題,更偏重組織文化。

 

運安會也將展開事故模擬調查,有別於行政院將模擬假設列車「超速」,運安會鎖定列車「先翻覆後出軌」異常現象,將模擬檢視煞車、傾斜系統是否作用,以及普悠瑪出軌後第七、八節車廂距離卅公尺,究竟是否有煞車?

 

運安會鐵道專家小組召集委員李綱說,台鐵說車子、壓力、傾斜裝置正常,但是列車在新馬轉彎時,傾斜裝置若有作用,車子應該右傾,究竟是否有其他外力?也將有空拍資料交叉比對,並將訪談司機員、調度員等關鍵人物。

 

楊宏智說,日本福知山線事故花了二年調查、德國愛雪德列車事故花了四年調查,普悠瑪事故在社會動盪情況下,行政院在時間壓力下,二個月蒐集調查完成,讓運安會「不用從零開始」,運安會將再往組織面、風險面探究,預估一年內完成「補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