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9

《工輔法》子法訂定 綠委籲放寬 提出六訴求

#工廠 #經濟部 #台中大火 #殉職 #違章工廠 #地方

聯合報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台中大雅違章工廠大火再燒出農地工廠爭議,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表示,現在行政院經濟部正積極訂定《工輔法》子法,對於台中大火造成兩名消防員殉職,她認為,公安議題與《工廠輔導管理法》是兩碼子事,政府反而應加快訂定《工輔法》子法,讓沒有被列管的黑數可以被列管,另外,過去曾開放三波申請,但申請的少、申請合法的更少,就是因為子法訂太嚴,《工輔法》子法訂定,應該放寬。

 

林岱樺上月與農地工廠團體北上行政院,針對《工輔法》子法舉行座談會,要求子法鬆綁,提出的六大訴求,包括一證換一證、建蔽率由60%提高至70%、用地變更回饋金5%、綠帶隔離有彈性作法、公告不可納管的區位比照臨時工廠登記之規定,座談時更提到,按目前低汙染認定基準草案,有近兩百家臨登業者被排除,應實質污染認定後,再給予換證,甚至座談時也討論到,可大量納管輔導農地工廠,與政府的招商政策融合。

 

9月10日行政院由秘書長李孟諺接待林岱樺委員與業者,針對《工輔法》子法舉行座談會,主要是友善地聆聽業者的訴求。會議中並未做出任何結論,但有明確指示相關部會,要在聆聽各方意見之後,盡速訂定相關的辦法。記者黃仲裕/攝影9月10日行政院由秘書長李孟諺接待林岱樺委員與業者,針對《工輔法》子法舉行座談會,主要是友善地聆聽業者的訴求。會議中並未做出任何結論,但有明確指示相關部會,要在聆聽各方意見之後,盡速訂定相關的辦法。記者黃仲裕/攝影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9月10日行政院由秘書長李孟諺接待林岱樺委員與業者,針對《工輔法》子法舉行座談會,主要是友善地聆聽業者的訴求。會議中並未做出任何結論,但有明確指示相關部會,要在聆聽各方意見之後,盡速訂定相關的辦法,力求周延,及早將農地工廠納管,減少工安、汙染的憾事發生。

 

 

林岱樺說,這次台中農地工廠火警之後,更應加速《工輔法》子法訂定,將105年5月20日之前的農地工廠一律強制列管。另外,經濟部也應省思,為什麼過去政府曾經開放過三波申請,但申請的少、申請合法的更少,就是因為子法太嚴了。林說,目前全台各縣市還在清查有多少農地工廠,高雄市預計11月底、全國12月底就會清查完成,這麼多黑數都需要被盡快列管。

 

針對外界質疑,各縣市政府不敢執行農地工廠拆除,林岱樺說,這不是因選票考量不敢拆,而是拆的後遺症,包括上萬多家業者、上百萬從業人員要怎麼辦?另外長達十年、二十年的農地工廠,土壤的檢測、後續使用等,都是要面臨的問題,應該盡快讓黑數被列管,如此一來,公安管理才能被看到,目前《工輔法》子法預計12月底前公告。

 

民進黨立委陳素月也表示,不能將台中工廠火警因是農地工廠,就將《工輔法》污名化,現在應該要檢討的是《消防法》,至於農地工廠要合法,就要符合環保、消防公安等現行法規標準,才能由臨時登記變更為特定工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