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68

友善宿舍「男女同層不同房」 學者:未完整打破男女別

#友善宿舍 #師範大學 #台灣大學 #性別友善 #學區

聯合報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大學都在規畫「男女同樓層、男女分房」性別友善宿舍。台師大學生會會長陳亮均說,推動性別友善宿舍是希望保護性別氣質與外觀不同,或是跨性別者,學生會的初衷是希望「男女同層、男女同房」,但目前總務處規畫是「混層不混房」,但也可理解在推動進程上的困難和阻力,也許等過幾年後,大家漸漸接受後再往前進一步。

 

台灣女性主義者、婦女運動人士顧燕翎說,她幾十年前在美國就住過男女混宿。她認為,男女同樓層但分房的意義其實不大,只是把同棟變成同樓層,單位變得更大一些而已。分房間代表還是男女有別,「並沒有真的完整打破」。

 

台灣大學規畫興建的新宿舍,也擬設男女同樓層的性別友善區域。本報資料照片台灣大學規畫興建的新宿舍,也擬設男女同樓層的性別友善區域。本報資料照片

 

「男女同層、男女分房」對於跨性別者會有幫助嗎?陳亮均說,已經建議校方可以採用「男女房交互穿插」的方式,讓跨性別者在性別友善樓層比較自在。因為性別友善樓層若還是「分區」,有一個打扮上比較像「女性」的男學生出現在男生區,大家還是會覺得奇怪。如果以男女房穿插的方式,應該會比較妥適。

 

陳亮均也提及自身經驗,他說,自己曾經有一段時間會穿裙子,在男生宿舍走動時,會一直感覺到有異樣眼光看著自己,所以有一個友善的宿舍環境真的非常重要。

 

據他所知,很多市區的大學有很多「同棟不同層」的學生住宿,目前台師大也有「同棟同層」,但用大型隔板格開男女。

 

台大學生會會長凃峻清表示,學生會一直在爭取性別平等宿舍,且希望能做到「最友善的狀態」,回歸到個別認同。他舉例,他有一個朋友,當年是身體男性,日常裝扮是女性,對他來說住在男宿每天都很痛苦、折磨,每天都要在半夜才能去洗澡和洗衣服,多次申請轉宿都未獲同意。如果有性別友善宿舍,就可以讓他比較自在。

 

顧燕翎說,台北市政府有一些單身宿舍,是同棟分層,過去就曾有承辦人為了讓跨性別者進註,希望規畫有一層是男女不分性別,但最後沒成案。因為當時有人認為,最後還是對女性比較不利,因為社會上普遍還是認為女性需要有更多保護。如果到最後單身男性的比例較多,可能導致女生不想進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