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54

5%到50%的距離 農地合法回饋金陷拉鋸戰

#工廠管理輔導法 #違章工廠 #農地 #經濟部 #地方 #政策

聯合報 記者劉明岩╱即時報導

「工廠管理輔導法」明年6月大限,行政院火速提出院版修正草案,將為全台農地上約三點八萬間違章工廠解套,朝就地合法的方向推動,不過用地變更需繳交一定比例回饋金,彰化縣農地違章在全台各縣市也名列前茅, 到底回饋金比例怎麼訂,業主跟政府的看法有相當落差。

彰化縣政府建設處長劉玉平說,針對違章工廠輔導合法化所需繳交回饋金比例機制,經濟部過去有相關的經驗,建議先就「工廠管理輔導法」通過後,再另訂子法研議適當回饋金比例。

彰化縣鹿港鎮頂番婆地區擁有全台最大水五金產業,區內是農業區卻密布違章工廠。(圖/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

彰化縣鹿港鎮頂番婆地區擁有全台最大水五金產業,區內是農業區卻密布違章工廠。照片/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

劉玉平說,農業特定區違章用地變更回饋金比例,如果太高,業主沒有意願,就會影響成效,如果太低則有失公平正義,像農業特定區違章用地變更在民國一百零五年五月前的回饋金比例是百分之五,但之後則調高到百分之五十,幅度太大,讓業主難以接受,因此建議回饋金比例要求取平衡。

彰化縣鹿港鎮頂番地區水五金產業聚落,絕大多數是農地違章工廠,多年來,政府及業者均積極尋求解套,因此格外關切用地變更繳交回饋金比例問題。彰化縣水五金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永芳認為,回饋金比例應以公告現值的百分之五比較合理,他說,因為廠區使用的土地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由於買賣移轉有管制、行業別也有限制,只能使用、繼承,不能買賣謀利,因此希望回饋金比例維持民國一百零五年五月前的百分之五。

至於現有的農地違章工廠若要就地合法,要有綠帶、逃生通道等整體規畫,劉玉平認為各個基地不同,而目前的規定過於僵硬,且隔離設施不科學,建議允許有替代方案來處理,運用工程手段達到隔離的目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