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68

后里輪胎廠大火燒出「農地工廠隱憂」 消防員:一旦失火沒水救

#政策 #地方 #工廠管理輔導法

好房網News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被環團視為農地佔用惡法的《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草案,將為全台農地上約三點八萬間違章工廠解套,朝就地合法推動。環團22日又對此事召開記者會,表示后里輪胎廠大火已顯現農地工廠的公共安全的擔憂,並呼籲政府,應盡速讓工廠集中在特定區域,不讓農地工廠無期限經營。

今年5月7日,台中市后里區一處被農田環繞的廢輪胎堆置廠傳出火警,200名消防員、花費40小時才撲滅這場大火,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表示,這場大火燒出了農地工廠公共安全、環安與食安疑慮,一旦發生災情,可能連消防員都難自保。

廢輪胎工廠失火(圖/翻攝台中市政府官網)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鄭少書說,農地蓋工廠非常不利救災,第一,農地道路狹窄,大型消防車進入不易。第二,小型消防車的水量撐不了幾分鐘。第三,消防栓要拉3、40條水帶才能使用,拉好水帶時火勢常常已經一發不可收拾。

鄭少書表示,違章工廠若發生失火,火災擴大性非常高。因違章工廠多是沒有建照的鐵皮屋,當年沒有依建築技術規則設計,缺漏至少有三種,包括鋼構防火披覆不夠、沒有適量防火區劃、管線穿牆缺乏適當防火填塞。裡面假如有人失困,消防人員搶救風險將大大提高。

針對工輔法實施後造成的環保問題,國立交通大學副教授單信瑜表示,就算工廠屬於低汙染,但遇到火災後,仍可能燒生了有毒有害物質。而此次后里廢輪胎大火事件,其產生的落塵,以及硫化物在燃燒未完全下產生的物質,也持續影響周遭居民和農民。

單信瑜強調,滅火灌救的大量用水混著各種化學物質流入周遭農地,也會污染農地與灌溉用水,進一步甚至可能引發食安危機。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最後說明,依現在工輔法修法草案,未來具環境風險的農地工廠將可就地合法或在農地永久發展,並再次呼籲二原則,第一,違章工廠必須有落日期限;第二,應該由環保署和農委會認定哪些工廠可以留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