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

數位身分證遭質疑資安風險 唐鳳盼設個資機構

#政策 #居家 #數位身分識別證 #資安 #個資 #唐鳳
聯合報記者陳洛薇/台北報導
 
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原訂今年十月全面換發,內政部以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為由,延後換發時程,不過,仍然擋不住學界與法界排山倒海而來的質疑聲浪。繼上百資安、法界學者專家與台灣人權促進會連署「反對全面換發晶片身分證」,多名學者專家29日呼籲政府,要正視數位身分證的風險、無專法規範保障個資、涉及違憲等爭議。
 
數位身分證難產,內政部表示,數位身分證是否二合一附加自然人憑證功能,民眾可以自行選擇,明年會選定部分縣市小規模試辦,不會強制全民換發,而是讓民眾自願測試,還會舉辦賞金獵人競賽。
 
內政部計畫將紙本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合一,推出數位身分識別證,引發個資外洩質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內政部計畫將紙本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合一,推出數位身分識別證,引發個資外洩質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研院法律所資訊法中心29日舉辦「數位時代下的國民身分證與身分識別」研討會,近四百名人士與會。國安會前諮詢委員、中研院士李德財也到場提問,他曾是蔡英文總統倚重、負責國家資安管理方針的幕僚,他對於資安風險,以及內政部自始以數位身分證附加自然人憑證兩卡合一招標的做法都提出質疑。
 
內政部戶政司副司長鄭信偉到場說明,原本設計是民眾可以關閉自然人憑證功能,但現在改變做法,未來可選擇數位身分證是否附加自然人憑證功能,「完全尊重民眾的資訊自主」。至於學界呼籲訂定專法,他說,相關個資保護,現行已有戶籍法、電子簽章法、資通安全管理法、個人資料保護法規範,內政部不會訂定專法,避免疊床架屋。
 
不過,與會的政委唐鳳表示,她同意學者專家建議,「我們不應該等到發生事件,才成立運安會,在大規模資訊和自由的侵害發生前,就應該成立專責機關」,她希望在立法院下會期,由政院提出成立個資保護專責機構的組織法。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邱文聰質疑,德國、愛沙尼亞、日本都有數位晶片身分證,都有專法規範,台灣卻宣稱只要有個資法就行,不需訂專法,沒有法律依據的蒐集資料真的可以嗎?可強制發行「不限定目的、供全國公私部門任意取用」的身分證嗎?
 
民間司改會執行委員林煜騰說,內政部以戶籍法第五十九條搭配換發數位身分證,全面換發期程及舊證失效日期都全面由政府決定,這是空白授權,身分證若全面換發,等於內政部幫廣大私人機構架設平台,更輕易取得人民個資,卻沒配套防護,新證侵害人民憲法權利,依釋字第六○三號,人民應可拒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