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428

桃園鐵路地下化 拚2025年完工

#交通 #鐵路地下化 #台鐵 #鄭文燦 #交通部 #工程局

甘嘉雯/桃園報導

行政院上月31日核定台鐵桃園段鐵路地下化可行性研究報告,桃園市長鄭文燦9日開心宣布這項消息,他表示,核定象徵桃園鐵路地下化進入「實質設計階段」,期許2025年能如期完工,未來將由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台鐵局、高鐵局等單位進行綜合規畫程序,完成後才可發包施工。

桃園市長鄭文燦(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桃園市長鄭文燦(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政院核定經費964億

鐵路地下化總經費964億元,桃園段部分約901億元,中央負擔490億元,地方負擔411億元,其中230億元透過預算編列、其餘181億元為自償經費。

除了現有的桃園、內壢、中壢3座車站,未來將增設5座通勤車站,其中新北市增設鳳鳴站,桃園市則增設國際路、永豐路、中原大學及平鎮等4座通勤車站,全長約17.945公里,地下化後將消除20處平交道、8座陸橋與8個地下道。

加設5座通勤車站

鄭文燦表示,桃園沿線住宅區密集,無法承擔高架化的噪音及都市景觀衝擊,推動地下化可形塑北北桃生活圈,並打破鐵路阻隔及前後站的建設落差,將桃園與中壢融合為一個都會區,他表示,在他上任前,原本的高架化已經延宕50個月,臨時軌也僅做到內壢站。

增建超值新台1線

對於外界質疑,高架化改成地下化後,總經費增加3倍多,鄭文燦表示,高架化經費308億元,連同平鎮站經費共358億元,桃園高架化只要901億元,相差約550億元,但未來會增加一條長18公里、寬25米的「新台1線」,如果要徵收興建這條道路,就要500億元,「光是這條就有其價值」。

政院核定可行性研究報告,鄭文燦表示,將交給鐵改局、台鐵局、高鐵局等單位辦理綜合規畫與工程設計,明年投入前瞻基礎建設5000萬經費,目前表定2025年完工,地方政府會全力配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