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96

站票擠爆對號車廂 高鐵太瞎了

#交通 #高鐵 #自由座 #對號座 #車間通道 #元旦

記者黃芮琪/台北報導

「很瞎耶!」高鐵自由座旅客滿到對號座車廂爭議頻傳,國慶連假時再度發生,引發旅客不滿。高鐵方面表示,當日旅客量創歷年第2高,因應元旦連續假期來臨,高鐵將於車站閘門口進行數量管制,同時也開放12節車廂的車間通道,讓自由座旅客站立及隨機加開全車自由座列車。

高鐵自由座旅客滿到對號座車廂爭議頻傳,國慶連假時再度發生,引發旅客不滿。圖為高鐵自由座位區車廂。

3步驟因應出遊高峰有旅客向高鐵投訴,國慶連假收假日搭車北上時,分明是坐在不可站人的對號座車廂,但自由座旅客竟多到擠進對號車廂,身旁走道擠滿人,連想穿過走道入廁都寸步難行,不滿多花錢、服務品質卻打折扣。高鐵公關王平宇表示,當日旅客量達21萬9000人次,是2007年通車營運以來第2高峰,僅次今年清明連假收假日的23萬人次,當天列車長有勸導,但因人潮實在多到動彈不得,效果不佳。

元旦連假即將來臨,跨年出遊高峰再成挑戰。王平宇指出,因應連假將祭出3步驟把關,一旦發現自由座旅客過多,將於車站閘門口進行數量管制;為消化旅客,也會開放12節車廂的車間通道,讓自由座旅客站立,一列車載客量可從989個座位提升到近1300人;另會在尖峰時段隨機加開全車自由座列車。

影響乘坐品質應退費此外,高鐵從去年起,周一至周五上班日尖峰時段部分車次,已增加自由座車廂至4節,未來會機動調整自由座車廂數,減少無座位站立情況,另後年也將有新車加入營運。

針對高鐵管控作法,民眾林先生認為,「開放車間通道」十分不妥,因只要開放一點小空間,大家就會取巧進車廂,「一個擠一個,塞得滿滿,到時又說勸導不動!」林先生說,多花錢購買對號座位就是為舒適乘坐環境,高鐵若無法維護服務品質,就應退費給旅客。

學者建議:增開班次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系副教授鄭永祥指出,高鐵今年接連出現營運以來最大旅客量,可見民眾旅運需求增加,明年連假多達7個,勢必對高鐵造成挑戰。鄭永祥認為,「增開班次」是首要任務,再者應利用更大折扣的差別票價移轉尖峰人潮。「高鐵若不從根本之道解決,這類狀況只會一再發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