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81

央行總裁楊金龍示警 資金回流新台幣升壓爆表

#央行 #楊金龍 #新台幣升值 #理財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2日表示,國內名目利率雖維持低檔,實質利率水準與主要國家相較仍屬適中水準,但若台商資金大量回流、且未用於實質投資,全完停泊於國內金融市場,將進一步壓低國內利率水準,一旦境外資金大量匯回且集中兌換為新台幣,將讓新台幣面臨升值壓力。

針對境外資金匯回專法,楊金龍2日以「台灣資金運用的戰略思考」為題演講時指出,由於目前國內已存在龐大超額儲蓄,因此,如果未能對當前回流的資金浪潮進行有效運用及管理,將會對央行雙率政策帶來新挑戰。

央行總裁楊金龍示警,資金回流新台幣升壓爆表。 (圖/工商時報)

央行總裁楊金龍示警,資金回流新台幣升壓爆表。 (圖/工商時報)

他指出,金融帳開放使得跨境資本移動成為近年影響新台幣匯率的重要因素,資金於短期間大量且頻繁進出,恐使匯率偏離經濟基本面,不利國內經濟與金融穩定;央行致力維持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但目的在減緩匯率過度波動,不會也無法扭轉匯率趨勢。

楊金龍強調,未來若因此發生新台幣匯率的壓力,央行將配合海外資金匯回草案的相關配套措施,密切關注及因應其發展,央行已在專法中作出配套措施,包括建請經濟部及財政部在核發許可文件時告知央行,以協助央行掌握相關資金進出動態。

財政部次長吳自心表示,專法回流的資金,首先要處理的是國際反避稅浪潮,這部分財政部已提前與APG(亞太防制洗錢組織)討論,並於6月12日獲得回覆,沒有洗錢或資恐的疑慮,現在又有香港因素考量,希望國內金融機構可以因此獲得發展機會,財政部會密切追蹤回流資金的真實用途。

習川會後,新台幣匯率1日一度朝31元闖關,2日因台股回檔,新台幣也開高走低,終場收在31.052元,貶值5分,終結先前連續三個交易日的升勢。匯銀主管指出,新台幣2日開盤一度升破31元大關,但在進口商及外資進場買匯後,重新回到31元價位,目前方向並不明確,應會持續在31元上下盤整,後市能否再挑戰30元價位,仍要看外資動向而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